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8 05:15:00

被控助長鴉片類藥物上癮 強生判罰44億

分享:
強生被裁定不當促銷鴉片類止痛藥。(資料圖片)

強生被裁定不當促銷鴉片類止痛藥。(資料圖片)

美國俄克拉荷馬州法院周一裁定,藥廠強生(Johnson & Johnson)使用欺詐及誤導手法促銷旗下兩種鴉片類止痛藥,誇大藥物成效並淡化上癮風險,結果助長州內民眾藥物成癮,遂下令強生須賠償5.72億美元(約44.6億港元),用作治療基金,強生將提上訴。這是全美首宗涉鴉片類處方藥物的訴訟,上述裁決料成同類訴訟的參考指標。

 

涉案止痛藥

涉案止痛藥

法官巴爾克曼

法官巴爾克曼

法官巴爾克曼(Thad Balkman)指,強生多年來以誤導、失實及危險的宣傳手法,推銷其生產的鴉片類止痛藥Duragesic及Nucynta,誇大成效,低估並淡化成癮風險,導致俄州藥物成癮及服藥過量致死個案增加,強生要為催生濫藥危機、構成公眾妨擾負責。

提告的俄州州政府指,該兩種止痛藥市佔率雖僅1%,但強生兩間子公司供應市面約6成止痛藥原料。控方並指,強生為圖利,慫恿醫生罔顧病情輕重,輕易處方該藥,自2000年至今,俄州約6,000人死於服用過量鴉片類止痛藥,明顯與強生有關。 

強生辯稱,暫沒證據證明推銷藥物與醫生過度處方有因果關係,且該公司一直遵守相關法規,歸咎是其他人使用不實營銷手法。惟法官不接納,裁定強生須賠償5.72億美元,作為州政府預防及治療藥物成癮計劃經費。 


另兩間藥廠和解
同案另兩間藥廠Purdue Pharma及Teva Pharmaceutical早與州政府達成和解,分別同意支付2.7億和8,500萬美元,強生賠償金額是其兩倍,但遠低於控方要求的175億美元。裁決被視為同類訴訟指標,包括俄亥俄州一宗料10月開審、涉2,000個案的集體訴訟,強生亦是被告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