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9-21 17:13:58

警遏電話騙案拘173人涉款7.5億 疫下假冒衛生署官員急增

分享:
警方交代打擊電話騙案行動,拘捕173人,涉款7.5億元。(蘇文傑攝)

警方交代打擊電話騙案行動,拘捕173人,涉款7.5億元。(蘇文傑攝)

疫情下假冒衛生署官員的電話騙案激增。警方表示,今年首7月共接獲956宗電話騙案,按年增加六成,當中假冒衛生署官員的騙案升幅明顯,至於假冒官員的電話騙案佔整體涉案金額成半,期間警方偵破386宗電話騙案,拘捕173人,涉款高達7.5億元,當中一宗金額最大的電話騙案涉款6,500萬,一名40歲婦人遭冒稱中聯辦官員騙去金錢。

齡最細13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鍾麗詒表示,警方聯同商罪科等跨部門在821日起進行大規模打擊電話騙案行動,以涉嫌串謀詐騙、洗黑錢等罪拘捕173人,涉12746年齡介乎1372歲,他們分別是銀行戶口持有人、冒充特務人員、找換店東主等,部分人有三合會背景,行動中警方檢獲大量銀行文件、提款卡、手提電話及電話等,並成功凍結犯罪得益2,300萬元。

她續指,行動中警方共偵破386宗電話騙案,包括295宗假冒官員及91宗「猜猜我是誰」騙案,其中警方留意到涉及境外的「+852」電話騙案已佔整體電騙案六成,近期更發現假冒衛生署官員的電話騙案日益明顯。她解釋,騙徒借助疫情投其所好,掌握市民擔心疫情的心理,從而得到市民的信任,並用不同借口誘使市民墮入騙案。

受害人梁小姐透過視像表示,7月收到一個聲稱來自衛生署的電話,指自己違反防疫條例,並能準確說出姓名和身份證號碼,表示可協助進行資產審查澄清,電話隨即接駁到聲稱是廣東市公安局的一方,並在視象通話中看到一名穿着類似公安制服的人士,指事主涉及一宗騙案,並警告事主不能向他人透露事件,否則會影響調查,事主其後向對方提供銀行資料,幾日後就發現全部存款消失,於是報警。

Ad Block

最大宗涉6500萬 40歲女收假中聯辦官員電話

刑事總部(行動)警司黃奕隆補充,首7月最大宗電話騙案涉款6,500萬元,一名40歲女士在4月初報案,表示去年6月收到一名自稱中聯辦的騙案來電,指她涉與一宗發布假疫苗資料案有關,要求她登入虛假的內地檢察院網址,並輸入資料以示清白,她不虞有詐,與騙徒保持聯絡,其後騙徒指她另涉一宗商業罪案,結果受害人在去年6月至今年3月期間,一共轉賬6,500萬元,家人其後發現報案,警方亦成功拘捕相關戶口持有人。

Ad Block

警方解釋,騙徒對受害人進行心理戰,利用官員身分,從而建立權威,要求受害人保密,令他們受驚、恐懼,造成孤立受害人的效果,以防止他們與第三者聯絡,亦會透過訊息發放連結,盜取受害人的資料,並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社交媒體,收集受害人資料,以便在接觸事主時增加可信性。

歐家榮:署方不會索市民戶口資料

同場的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假冒衛生署官員的電話騙案日益嚴重,批評相關行為既影響市民對政府抗疫工作的信任,亦有損部門工作效率。他稱部分詐騙電話來電時會顯示衛生防護中2125 2125熱線,提醒市民若果見到號碼前面有「+852」,就是海外撥入來電,相信這些都是詐騙電話。

Ad Block

強調,衛生署聯絡市民,只涉及個案追蹤、檢疫隔離安排,並不會要求市民提供敏感或銀行戶口等財務資料,亦不會以預錄語音聯絡市民,呼籲有懷疑應主動致電當局查詢。

警方交代打擊電話騙案行動,拘捕173人,涉款7.5億元。(蘇文傑攝) 受害人梁小姐講述收到假冒衛生署職員的電話騙案。(警方fb截圖) 鍾麗詒(左)指,騙徒借助疫情投其所好,從而得到市民的信任。(蘇文傑攝) 歐家榮指,市民若果見到電子號碼前面有「+852」,可能是騙徒來電。(蘇文傑攝) 刑事總部(行動)警司黃奕隆交代偵破的最大一宗電騙,涉案6,500萬元。(蘇文傑攝) 重案組總督察許諾表示,騙徒覷準市民在疫情期間留家抗疫,利用電話進行詐騙。(蘇文傑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