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1-09 16:40:11

議員批中大管治失效致校徽等風波 蔡若蓮:尊重院校自主不干預

分享:
就大學管治問題,蔡若蓮指政府尊重院校自主,不會參與及干預大學內部事務。(資料圖片)

就大學管治問題,蔡若蓮指政府尊重院校自主,不會參與及干預大學內部事務。(資料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早前出現續任校長及更換校徽的風波,惹來部分建制派議員的不滿。在今日(9日)立法會會議上,數名建制派議員都對大學管治問題提出質詢,當中梁美芬關注8間資助大學的管治及決策問題,並點名質疑中大校董會監管失效,問政府會否主動修改中大條例。育局長蔡若蓮對於相關大學管治的質詢表示,政府尊重院校自主,不會參與及干預大學內部事務。

梁美芬:大學管治與學術自由是兩碼子事

梁美芬表示,大學管治與學術自由是兩碼子事,認中大校董會因校外成員比例較低,涉嫌管治失效問題,所以出現續任及校徽風波。蔡若蓮指,各間大學校董會的組成基於歷史因素各有不同,一般而言修改大學條例經檢討諮詢後,會由立法會議員提出私人草案。對於中大校徽事件,蔡若蓮稱,是按機制在校董會下設立指定委員會處理,並非「自把自」,政府是不會干預大學內部事務及權責分工

梁美芬質疑中大校董會監管失效,所以出現校長續任及校徽風波。 張宇人指,中大管理層在更換校徽一事上無視校董會,質疑蔡若蓮所說社會怎樣與大學溝通。(資料圖片)

至於中大校長段崇智4月獲續任3年,蔡若蓮稱,校長聘任安排屬大學自主範圍,調政府尊重大學院校自由,不會參與、亦不會干預聘任事宜指持分者對大學管治有意見是正常,但希望社會在不對院校管治、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造成負面影響下,與大學坦誠溝通,以得出未來路向,同時當局希望大學在運作上具透明度,以及向公眾問責。

張宇人質疑中大換校徽無視校董會

身兼中大校董的自由黨張宇人發言時質疑,中大管理層在更換校徽一事上無視校董會,質疑社會與大學如何溝通,蔡若蓮就指,社會的廣泛討論「大學不會聽不到」,有需要時政府會協助大學與社會溝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