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5 04:30:00
日報

越兩岸線 外交部:依法保障疑犯權益 入境處駐粵辦稱已協助12名港人家屬

分享:

12名港人上月底涉嫌偷渡到台灣時被內地公安拘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於Twitter指他們「企圖將香港分裂出中國」,另一位發言人汪文斌昨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會依法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權益,敦促美國停止任何方式干預。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指,認為華春瑩的言論,「係回應美國國務卿嘅一番說話」,相信12名港人服刑完畢就可以回港。至於有報道指台灣陸委會扣押5名偷渡港人兩個月,保安局長李家超冀台方依法處理後,押送5人回港。

譚耀宗料12名港人服刑後可回港。(蘇文傑攝)

譚耀宗料12名港人服刑後可回港。(蘇文傑攝)

李家超昨發表網誌,指12名被深圳公安拘捕的港人,涉及7宗本地案件,分別涉違《國安法》、製造或管有爆炸品、暴動等罪,12人以非法途徑離開香港,在內地水域被捕。入境處的協助小組及駐粵辦已聯絡12人的家屬,向對方解釋內地法律,並於24小時內向家屬發出一般需時25天申請的關係證明書,供其委託律師。


籲台方別窩藏罪犯
李家超又指,任何港人在境外涉嫌違法,港府不論其背景都會按實際情況,尊重當地司法制度原則下,為香港居民提供可行協助,又指港府不希望外地司法管轄區干涉香港執法,因此會尊重、亦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他又指未獲台方回覆5名港人被拘押的消息,呼籲台方承擔打擊跨境犯罪的責任,不要窩藏罪犯。

至於12人的家屬未能成功委派律師會見當事人,譚耀宗認為若當事人接受官派律師即有法律幫助。他又指,內地正偵查案件,不排除以中國刑法第102條勾結外國、分裂國家起訴,強調會由檢察院、法庭處理「有晒規定」。行會成員湯家驊於電台節目指,因為修訂逃犯條例失敗,現時沒有法律基礎將12人引渡回港。

其中一名被捕者家屬昨於電台指,至今未能接觸哥哥鄧棨然,認為華春瑩指控嚴重,亦批評港府未有協助家屬。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昨指,代表律師見不到當事人,無法確認是否關押在看守所,當年「709大搜捕」即使文件顯示自己被關押在看守所,實際卻關押在壓力更大的秘密地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