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15 06:00:00

近三成學童曾出現痛症 或與脊骨錯位有關

分享:

兒童出現痛症,原來或與脊骨健康有關!有調查發現,約27%學童過去一年曾出現包括肚痛、腳痛等痛症;另有逾半人曾出現敏感症,當中七成三為鼻敏感。脊醫唐右天指,兒童出現痛症,或與脊骨錯位擠壓神經綫有關。

基金至9月已為176名有脊骨錯位的學童進行調整。(曠梓祈攝)

基金至9月已為176名有脊骨錯位的學童進行調整。(曠梓祈攝)

「兒童脊科基金」過去一年透過「學童脊科保健」,以問卷訪問1,336名2至16歲學童的家長,發現有27.1%學童曾受痛症困擾;有52.5%家長表示,學童曾出現一項或以上的敏感症,包括鼻敏感(73.8%)及皮膚敏感(30.7%)等。調查亦發現,62%學童睡眠時會有磨牙及打鼻鼾等情況出現,影響學童睡眠質素。另外,有七成學童每日運動時間不足半小時,缺乏運動量。

今年7歲的軒軒有鼻敏感、腳板痛及睡眠質素欠佳等問題,樊太遂帶軒軒求醫,結果發現兒子有高低膊及頭部前傾的問題。樊太指,軒軒接受了一年的脊骨調整後,相關情況及痛症已大有改善。


久坐不站易致脊骨錯位
兒童脊科基金副主席、脊醫唐右天表示,如脊骨出現錯位,導致脊髓神經受壓,干擾神經信息傳遞,體內不同部位會出現不良反應或器官功能受阻,從而引致痛症。基金發言人亦指,脊醫界發現不少人經脊骨調整後,痛症和敏感症情況均有改善,相信相關療程除了改善脊骨問題外,亦或能減輕上述情況。唐右天續指,學童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久坐不站、長期低頭等不良姿勢及生活習慣,會導致脊骨錯位,繼而引發痛症,建議學童維持同一姿勢半小時後,應進行伸展運動,及養成做護脊操的習慣。

不過,家庭醫生林永和稱,西方醫學角度而言,鼻敏感只與致敏源有關,認為與脊骨關係不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