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1-11 20:02:12

鄧桂思案兩醫生被控誤殺 病人組織憂公院醫生擬離職

分享:
林志釉稱,部分公立醫院醫生在今次事件已知的背景下,或考慮離開公營醫療系統。(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林志釉稱,部分公立醫院醫生在今次事件已知的背景下,或考慮離開公營醫療系統。(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患有腎病和乙型肝炎的女病人鄧桂思,約6年前在聯合醫院覆診時,疑因兩名主診醫生「開漏藥」,導致需要兩度換肝,惜最終亦告不治。警方今日(11日)表示,已落案控告兩名男子誤殺,據報是涉案醫生林治崑及陳小劍。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形容,今次變成刑事程序兼控告誤殺較罕見,又稱每日需要看很多症的公立醫院醫生,或要求花更多時間看每一個病人,甚至轉投私人市場,坦言病人利益屆時或被放到第二位。

林:相信律政司已充分考慮意見

林志釉接受本報查詢稱,對上一次醫療事故變成刑事檢控,要數到DR美容誤殺案,但他形容兩者性質不一樣,今次是公立醫院在診症上有錯誤。他指,今次兩名醫生被控誤殺較罕見,有機會警方掌握到一些尚未披露的案情或細節,可能要待日後法律程序才能曝光,但相信政府作出這般嚴重的指控前,必然已充分考慮法律和專家意見。
 

據報,兩名被捕人均為聯合醫院醫生。(資料圖片)

據報,兩名被捕人均為聯合醫院醫生。(資料圖片)

料公營醫院醫生考慮轉私人執業

公立醫院醫生每日需診治數十名病人,林志釉承認醫生因工作量大而「睇漏」固然有錯,但當疏忽會變成刑事案件,公院醫生便會考慮如何繼續在此崗位工作。

林志釉續稱,有人形容「揸巴士車親人都要面對刑責,所以咪小心揸車」,但公院醫生可選擇投身私營市場,或每日「睇少啲症」、要求每名病人最少診治20至30分鐘等,「呢個係好自然反應」,屆時輪候隊伍必定延長、輪候人數和時間就如「滾雪球」般一直滾下去。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西九龍裁判法院。(資料圖片)

Ad Block

死因庭或無限期押後研訊

適逢醫務委員會今日召開例會,林志釉會後從兩名公院醫生委員得知,公院醫生之間現時均議論紛紛、感好大反應。他又稱,據了解業界未來數日都會討論事件,「業界點樣回應就拭目以待」,惟直言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影響刑事檢控。

死因庭原定排期下月展開研訊,本身是律師的林志釉認為,律政司在死因研訊上亦有角色,但死因研訊如最終裁定鄧死於不幸,刑事法庭卻判決為誤殺,便會得出一個奇怪的結果。因此,他估計開庭前如已有刑事檢控,死因庭或無限期押後死因研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