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25 10:35:46

院舍爆疫|倡由醫生替失認知院友決定打針 安老協會主席:爆疫屬緊急情況

分享: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在院舍大爆發,截至昨日累計過千間安老及殘疾院舍受波及,約半院友中招,造成3,500人死亡,政府目標下月底將院舍院友首針接種率推高至九成。據報政府正研究以法律手段推高缺乏認知能力的院友接種率,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認為,可在兩名醫生替相關院友評估後,以病人利益福祉作為考慮,若認為適合打針便替其接種,家屬不能提出反對。他強調,院舍爆疫情況嚴重,屬於緊急情況,符合法例所指的要求。

目前政府替院舍提供外展接種,由醫生評估長者是否適合打針,在取得長者同意後便可替其接種;至於缺乏認知能力的院友,則由家屬決定。陳志育指,目前院舍內拒絕打針的長者大多都是這些缺乏認知力的院友,在家人反對下沒有接種疫苗。他指,以往有機制在列明在特殊情況下,可由兩名醫生進行評估後,按專業角度及以病人福祉為考慮,替院友決定打針。

陳志育:第五波是災難

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59ZF條,如註冊醫生認為由於情况緊急,以致該項治療是必須的和符合該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的最佳利益,相關醫生可據此,毋須該精神上無行為能力的人或其監護人的同意而作該項治療。對於打針是否屬於情況緊急,陳志育指,第五波在院舍的情況是一個「災難」,反問若造成數千人死亡都不是災難,應如何定義今波疫情。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下,安老院舍是重災區。(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星國要求家屬承擔醫療開支

陳志育亦指,其他國家都有類似機制,例如新加坡會要求家屬承擔拒絕打針長者染疫後的醫療開支,道理是家屬需要就此負上責任,認為港府可參考。他強調,拒絕打針會對其他院友構成風險,加上疫情隨時有機會再度爆發,政府必須考慮如何處理缺乏認知者的接種安排。

Ad Block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林俊源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