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2-23 13:17:45

預算案|引入累進差餉制度​​​​​​​ 能者多付原則

分享:
政府擬引入累進差餉制度。(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政府擬引入累進差餉制度。(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及住宅物業將引入累進差餉制度,預計約4.2萬個住宅物業受影響,佔整體私人住宅物業的總數約2%,預計政府每年增加約7.6億元收入。他指,建議應課差餉租值為55萬元或以下的住宅物業,差餉一如現時按租值5%徵收,而應課差餉租值超過55萬元的住宅物業,則建議首55萬元租值同樣按5%徵收差餉,其後25萬元租值則按8%徵收,超出80萬元的租值會按12%徵收,以更能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則。

陳茂波亦指,政府會繼續因應每年情況,考慮是否提供差餉寬減,以保持有關措施的靈活性。陳茂波提及,考慮到社會過往關注擁有多個住宅物業的業主在現行差餉寬減安排下可多重受惠,建議日後住宅物業的差餉寬減,僅限合資格並且是自然人的業主,就名下一個住宅物業申請寬減。他指,以2022/23年度的差餉寬減上限作為參照,新安排可讓政府於日後推行一次性差餉寬減措施時節省約31億元。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