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2-21 12:30:00

冬天養生|忽冷忽熱易作病?!養成6個冬天養生習慣 遠離病菌侵害

分享:
冬天養生|忽冷忽熱易作病?!養成6個冬天養生習慣 遠離病菌侵害

冬天養生|忽冷忽熱易作病?!養成6個冬天養生習慣 遠離病菌侵害

最近香港的天氣忽冷忽熱,若沒有留意天氣報告便出門便特別容易着涼,在冬天若受感冒纏身,便需要更多時間來康復。以下就教大家養成6個冬天的養生習慣,遠離病菌侵害!

Ad Block

冬天養生習慣|定期補充水分

冬天一般比夏天乾燥,再加上某些家庭可能會在室內使用暖爐、暖風機等,令乾燥問題加劇,身體有機會出現缺水問題,皮膚亦有機會因乾燥而感到痕癢,甚至可能誘發濕疹。因此在冬天的時候需要多喝温水補充身體的水份,同時在洗澡後需要對皮膚進行保濕,以保護乾燥的肌膚。

冬天比夏天需要喝更多水。 有需要的話可以沖泡一些養生茶飲用。 建議冬天還是要多喝温熱的水。

冬天養生習慣|早上開窗通風 

由於冬天天氣寒冷,大部份人都會習慣將門窗關緊,以遠離寒風。但經過一晚之後,室內的二氧化碳濃度會變高,影響家中的空氣質素,因此建議早上後可以打開門窗通風,讓新鮮的空氣走進室內。

冬天長時間關上窗戶,影響空氣流通。 早上最適當開窗通風換氣。 如果天氣不算太冷,可以直至晚上前都打開窗戶。

冬天養生習慣|常備暖水壺

冬天天氣乾燥,除了需要多喝水,水的溫度亦特別重要,如果想有效養生,冬天時就應該多喝溫熱的水,讓身體免受着涼。建議無論在室內或室外都可以想備一個暖水壺,方便隨時隨地飲用溫熱的水,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加入菊花、枸杞等養生藥材,幫助身體補充水份之餘,還可以去除因乾燥而導致的熱氣問題。

Ad Block
在家中使用暖水壺可以省卻斟水的時間。 出門運動亦可以帶同暖水壺。 建議使用保溫效果較佳的暖水壺。

冬天養生習慣|室內使用加濕機

不少家庭都有在室內使用暖爐、暖風機的習慣,但長期使用會令室內環境變得更加乾燥,建議可以放置一個加濕機,令水蒸氣可以滋潤空氣,減少因乾燥導致的呼吸道問題。同時可以在床邊放置一杯水,方便乾燥或口乾的時候立刻飲用。

使用加濕機可以減少乾燥的情況。 房間內可以使用較小的加濕機。 放在床邊可令睡眠質素更佳。

冬天養生習慣|預防腰肚着涼

冬天的時候特別容易因為天氣忽冷忽熱而着涼,特別是有些人不習慣觀看天氣報告後外出,因此特別容易因為穿着不當而着涼。而女性若在經期期間着涼,經痛的情況便會加劇,因此在冬天的時候可以使用暖宮帶來護腰,不但可幫助暖胃、暖宮,同時有助快速緩解經痛不適問題。

Ad Block
使用暖宮腰帶可以舒緩痛症。 家中沒有暖宮腰帶時可以用暖水袋代替。 出門的時候可以貼上暖貼。

冬天養生習慣|衣服厚度適中

冬天時候的衣着應該以厚度適中為佳,既不可過薄,也不可過厚,建議感到微涼最為舒適。而頭部由於欠缺遮擋,長時期暴露在冷空氣中,容易引起頭痛等問題,建議在極寒的時候最好戴上冷帽來保護。而人體背部上亦有眾多穴位,如果背部受寒會引發多種病症,因此除穿上毛衣、衛衣等禦寒衣物外,還可以穿着一件羽絨背心來維持背部的溫度。

厚度適中為最佳。 背心羽絨可以為背部保暖。 冷帽可以防止寒風直吹頭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