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23 15:00:00

居家抗疫|長期抗疫壓力大 5大範疇入手 教你日常紓壓妙招減焦慮

分享:
居家抗疫|長期抗疫壓力大 5大範疇入手 教你日常紓壓妙招減焦慮

居家抗疫|長期抗疫壓力大 5大範疇入手 教你日常紓壓妙招減焦慮

疫情從開始至今已超過兩年,再加上最近迎來第五波疫情,不少人都會因擔心染疫而感到焦慮,而長期抗疫亦令大家在日常生活難以喘氣,從而積聚不少壓力。以下就為大家從5個範疇入手,整理出日常紓壓的妙招,讓大家可以在抗疫中保持平常心。

紓壓方法|睡眠:確保充足睡眠

受到近日抗疫的措施影響,長期在家讓不少人養成日夜顛倒的習慣,睡眠時間亦大大減少,即使趁著週末補眠,也不能化解平時睡眠不足帶來的損耗。事實上睡眠與壓力有著莫大的關係,睡眠不足容易影響精神,從而積聚壓力,因此如果想在日常紓壓,確保充足的睡眠便十分重要。

睡眠相關妙招:
(1)睡前遠離電話、電腦等帶藍光的機器,讓眼睛和大腦得到放鬆,更易入睡。
(2)早上及睡前喝一杯熱牛奶,有助提高睡眠質素。
(3)睡前1小時用暖水浸浴10分鐘,可以幫助放鬆身體,從而加快入睡。

Ad Block
睡前建議遠離電子器材。 熱牛奶對助眠特別有效。 睡前浸浴有助改善睡眠質素。

紓壓方法|飲食:注重均衡飲食

最近不少人都改為在家用膳,但不少「無飯家庭」仍然會食用外賣或公仔麵等較方便卻不健康的食品,不少人更會因在家工作經常吃零食解悶,令飲食習慣變差。然而飲食習慣與紓緩壓力同樣息息相關,注重均衡飲食可令身體變得健康及緩解疲勞,從而令壓力變得不容易積聚,因此必須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均衡飲食。

飲食相關妙招:
(1)每日需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才夠健康,可以用低脂又高蛋白質的雞胸肉作為主要肉類,讓每天充滿元氣及力氣。

(2)避免高GI食品,選擇低GI食品。
(3)下午3點後可飲用檸檬水代替清水,既可補充維他命C,亦有消滯排毒的作用。
(4)進食新鮮的應季蔬果可以有效抗疲勞,比起進食零食更健康。
(5)在咖啡、紅茶等飲品中放入桂皮可有效緩解疲勞。

利用即食雞胸肉也可製造出美味的食品。 低GI食品即使升糖指數較低的食品,例如玄米飯、蕎麥麵等。 檸檬水具有多種不同功效。

紓壓方法|生活習慣:改善壞習慣

困在家中抗疫的生活令不少人都養成壞習慣,例如熬夜煲劇、日夜顛倒等,原本的運動習慣亦會因疫情而受到影響,而這些壞習慣都會令到壓力悄悄積聚,所以建議改善壞習慣,將壓力和疲勞一掃而空!

生活習慣相關妙招:
(1)在家增加身體活動,例如打掃衛生、清潔房間等,不僅可以多動身體,還可以改善生活空間,快速消除煩惱。
(2)即使靠煲劇來舒緩壓力,建議盡量不要熬夜煲劇,以免因身體疲累而積聚壓力。
(3)進行簡單的在家運動,例如瑜伽、跳繩等,除了可以消除身體的不良習慣外,同時可讓身體從疲勞中恢復。

做家務亦是活動身體的一種方法。 追劇減壓亦須注意時間。 在家瑜伽亦可幫助減壓。

紓壓方法|工作方式:區分工作時間

不少人因在家工作而變得容易分心,令工作時間延長,甚至無法分離工作和作息空間,令身體長期處於緊繃狀態,從而積聚壓力。為了舒緩因工作帶來的壓力,在家工作的時候必須區分工作時間和空間,以免讓自己長期處於工作狀態,令身體無法好好休息。

工作方式相關妙招:
(1) 結束工作後遠離手機等電子產品,切換身心狀態。
(2)工作時偶爾閉上眼睛上下左右轉動眼球,有效消除眼睛疲勞。
(3)區分工作與休息空間,盡量不要在床上工作。
(4)久坐時可站起原地踢腿跳20秒,有效促進血液循環。
(5)因工作而感到疲倦時,可以吃黑朱古力幫助解壓。

Ad Block
建議在書枱進行一切工作。 盡量避免在床上等休息空間工作。 工作時不妨吃黑朱古力幫助放鬆。

紓壓方法|家中環境:增加「愛家感」

長期在家難免感到壓抑,若想在家中的紓緩壓力,增加喜歡家中的感覺便特別重要。但最近若想裝修或更換傢俬的話實屬不便,因此可以透過改變一些擺設來改善家中環境,從而獲得新鮮感及增加空間感,令壓力得以舒緩。

家中環境相關妙招:
(1)利用香薰機等改變家中氛圍,同時進行芳香療法以緩解疲勞和壓力。
(2)進行大掃除,將不要的東西斷捨離,騰出更多空間。
(3)添置一些喜歡的小擺設,令在家的時候可隨時看到。

在床邊放置香薰可以幫助舒緩壓力。 同時可以將香薰精油加在加濕器中。 在房間放置一些喜歡的裝飾有助舒緩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