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21-09-23 20:16:00

味美道來|西環米芝蓮台菜 疫情下火鍋生意首當其衝 阿元來了老闆:香港像我第二個家

分享:

「都待了這麼多年,其實覺得香港也是,像我第二個家一樣,我都台灣香港兩邊跑。」阿元說。台菜餐廳「阿元來了」老闆阿元來自台灣高雄,在2015年來港,第一間店是在2016年開業,直到今年,品牌總共已經有五間分店,短短數年已經口碑不俗,這盤生意算是做得有聲有色。

西營盤開店 人龍不斷

港台兩地相鄰,而阿元亦常常來港遊玩。「我之前經常來香港玩,那我就發現香港沒有魯肉飯這種東西,只有肉燥飯。我就在想,是不是香港人不喜歡魯肉飯呢?還是其實它也有存在市場呢?」於是阿元就先跟拍檔商量,又以家傳食譜烹調魯肉飯給他試味,結果一句:「嘩!可以開店了!」故事就終於揭開序幕。為了開店,阿元足足籌備一年,在舖位選址方面揀選了鄰近中上環的西營盤,風險成本較低,亦可以有空間試水溫。「那時候我去了三天,從早上站到晚上,一直看一直看。」他思前想後,最終決定落户西營盤第三街。

一開店,招牌主打台式風味的魯肉飯,另外也賣雞肉飯、蚵仔煎、四神湯、鹽酥雞、滷味等等,口味正宗,加上裝修為當年市場少有的台灣懷舊路線,不消半個月,已有很多客人找上門。「不知道突然是哪一天,魯肉飯變得有很多人喜歡,開始有人發Facebook和IG,客人就越來越多。到一個月後我們發現每天都要上班18個小時,每天都大排長龍,排到街坊都覺得我們擋路...我們就覺得,好像有一點成功了。」

台菜餐廳「阿元來了」老闆阿元來自台灣高雄。

台菜餐廳「阿元來了」老闆阿元來自台灣高雄。

遇上疫情 火鍋店生意首當其衝

第一間店基礎打得穩,其後數年搬舖擴展,於觀塘再開分店,「阿元來了」這個品牌發展得一帆風順。為了推廣更多不同的台灣美食,阿元疫情前更在西環店附近開了一間台式火鍋店,主打台式現炒石頭鍋和台灣直送蔬菜等,本來生意都很不錯,直到疫情爆發,餐飲行業首當其衝。「那時候生意其實一直都很穩定,直到疫情開始的時候,那一天業績就急降,後來我們就開始休業,休業了兩星期,我覺得不能再停下來了,這樣店租和員工的人工都沒有辦法付。」

由火鍋店改賣牛肉麵和滷味

窮則變 ,變則通,阿元想起了台灣賣牛肉麵的舅父,回台灣跟他學藝,接著便把火鍋店的餐牌改成賣牛肉麵和滷味,果然一改,生意就好起來。經歷風雨,轉身回望,阿元感恩地說:「其實老天也很眷顧我們,疫情對我們其實沒有太大影響。可能因為是客群的關係,我們的客群一向是香港本地人,比較少外地遊客會來,所以疫情對我們沒有太大影響,我們真的很幸運。」

裝修是台灣懷舊風格。

裝修是台灣懷舊風格。

一開店,招牌主打台式風味的魯肉飯,另外也賣雞肉飯、蚵仔煎、鹽酥雞等等。

一開店,招牌主打台式風味的魯肉飯,另外也賣雞肉飯、蚵仔煎、鹽酥雞等等。

午市過後店內仍然座無虛席,食物選擇多,男女老幼也吃得高興。

午市過後店內仍然座無虛席,食物選擇多,男女老幼也吃得高興。

港台差異 香港外賣多

阿元來港以前,在台灣也做過餐飲業生意,來到香港一切又重頭再來,但對食物的熱誠總是讓他樂此不疲。「香港跟台灣開店不同的地方是香港的『外食族』比較多,『外食族』比較多的話,相對消費機會比較多。香港比較腳步快,比較多人,所以有一個很大的商機。」

他分析說。很多人都會認為台灣人情味濃,而香港人總是活得匆忙,相比之下比較冷漠,可是阿元卻認為:「香港人的內心是很善良的,只是大家都會包起來。我們的客人,慢慢跟我們認識之後,都會變成好朋友,常常都會找我們聊天,送禮物給我們吃。」午市過後店內仍然座無虛席,食物選擇多,男女老幼也吃得高興。疫情使大家無法出外旅遊,阿元來了的台灣地道美食,或許能令掛念當地的你,帶來一點點慰藉。

 

阿元來了

地址: 堅尼地城北街31號地下

電話:3579 2460

營業時間:11PM-10PM(星期一休息)


 

阿元菜市場

地址:西環堅尼地城科士街40號聯安新樓地舖

電話:29101320

營業時間:12PM-9PM(星期一休息)

 

更多專訪:

銅鑼灣蛇王二店長花七位數開舖 招牌花膠蛇羹日賣200碗

港女賣正宗尼泊爾家傳餃子 醬汁香辣有層次

中秋節2021|新填地街 六十年中秋竹篾紮燈籠高高掛

西環米芝蓮台菜 |阿元來了老闆:香港像我第二個家

餐牌改成賣牛肉麵和滷味。

餐牌改成賣牛肉麵和滷味。

魯肉飯令店舖大受歡迎。

魯肉飯令店舖大受歡迎。

台式滷味。 阿元疫情前更在西環店附近開了一間台式火鍋店,主打台式現炒石頭鍋和台灣直送蔬菜等。 為了開店,阿元足足籌備一年,在舖位選址方面揀選了鄰近中上環的西營盤,風險成本較低,亦可以有空間試水溫。 口味正宗,加上裝修為當年市場少有的台灣懷舊路線,不消半個月,已有很多客人找上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