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0-24 12:00:00

牙齒護理|消委會證逾半牙膏含過敏香料!盤點6個刷牙壞習慣 愛護牙齒日常做起

分享:
牙齒護理|消委會證逾半牙膏含過敏香料!盤點6個刷牙壞習慣 愛護牙齒日常做起

牙齒護理|消委會證逾半牙膏含過敏香料!盤點6個刷牙壞習慣 愛護牙齒日常做起

消委會近日在調查發現,在30款市面常見的牙膏中,有16款都含有過敏香料成分,其中更有3款的酸性過高,長期使會令琺琅質受損,影響牙齒健康。而除了牙膏的品質外,以下就盤點6個傷害牙齒的壞習慣,讓大家可以作出改變,守護牙齒健康。

Ad Block

牙壞習慣|刷牙時間太短 

不少人刷牙時都習慣快速解決,但實際上每次刷牙都需要最少2分鐘才足夠,不然便是「無效刷牙」。由於大部分人都有28-32隻顆牙齒,而每顆牙齒均有2至3面需要清潔,因此若要仔細清潔每一面便需要充足的時間,這樣才可以有效清除殘餘在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及細菌,以防細菌積聚,阻止蛀牙、牙周病等問題。

刷牙時間不可以太短。 可以設置計時器計算刷牙的時間。 至少刷2分鐘才足夠。

刷牙壞習慣|凍水刷牙 

如果有敏感牙齒問題的話,使用凍水刷牙只會帶來反效果,除了會加重敏感問題外,還會引起牙齦痠痛,同時無法令牙膏發揮本來的清潔功效,需要使用溫水刷牙才得以保護牙齒。而過冷或過熱的水都會對牙齒造成刺激,因此最理想的刷牙水温為30至35℃,對減少刺激及保護牙齒特別有幫助。

使用凍水刷牙有機會令敏感牙齒問題加劇。 使用30至35度的温水最為理想。 使用溫水對牙齒的刺激較低。

刷牙壞習慣|橫向刷牙 

近年中小學都設有牙科保健,以助教導小朋友從小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但隨年齡增長,不少人都會逐漸只以横向的方式刷牙,甚至過分用力地刷,使牙齒造成缺損,或是造成牙齦萎縮等問題,最終造成嚴重的牙齒敏感。

建議刷牙的時候不要只向同一方向刷,同時需注意刷牙力度,如果經常有刷牙出血的問題,那麼便是過分用力的表現,需要控制才有助保護牙齒。

Ad Block
不少人都只會橫向刷牙。 但其實針對不同面,需要以不同的方式刷。 越仔細才會越乾淨。

刷牙壞習慣|不刷脷苔 

除了牙齒外,其實整個口腔都充滿著細菌,不但會引發口臭等問題,甚至會有蛀牙、牙周病的情況出現,其中以舌頭上所隱藏的細菌需要特別留意。而清潔舌頭上的細菌時需要注意力度,同時使用專用的刮舌器或軟毛刷,温柔地從後往前輕刮,每刮一次便用水漱口,刮2至3下即可完成清潔。

可以使用專用的刮舌器清潔脷苔。 如果牙刷的刷毛比較細軟亦可用作清潔脷苔。 需要定時消毒清潔。

刷牙壞習慣|不用牙線 

即使每天使用牙刷,牙縫中仍會深藏一些污垢難以通過刷牙清潔,而長期缺乏清潔牙縫,其中的食物 殘渣、污垢和細菌便會變成牙石,為蛀牙埋下根基,因些建議在飯後用牙線清理乾淨食物殘渣,這樣便不用擔心殘渣會發展成牙石問題。

Ad Block
使用牙線才可以有效清除牙縫中的污垢。 可以選擇便攜的牙線出門使用。 建議在飯後使用。

刷牙壞習慣|飯後立刻刷牙 

韓國人習慣在飯後刷牙,但其實飯後立刻刷牙會令食物中帶有的酸性推進牙齒深處,長期更會發展成牙齒腐蝕的問題,對牙齒帶來禍害。如果擔心飯後嘴巴會留有異味,可以先用漱口水漱口,再用牙線清理牙縫中的食物殘渣,待食物消化一段時間後才刷牙。

出門時可以使用便攜式的漱口水。 牙縫之間的污垢可以先用牙線去除。 飯後不適宜立刻刷牙,因此可以先使用漱口水去除異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