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8-17 11:11:00

鬼節2023|農曆七月十四鬼門關大開 10個習慣變禁忌 睇定鬼節日期出夜街要小心!

分享:
鬼節2023|農曆七月十四鬼門關大開 10個習慣變禁忌 睇定鬼節日期出夜街要小心!

鬼節2023|農曆七月十四鬼門關大開 10個習慣變禁忌 睇定鬼節日期出夜街要小心!

今天(8月29日)是農曆七月十四日——而2023年鬼節的正日在2023年8月30日,農曆七月十五是「鬼門關」開的日子,即使有些人不相信他們的存在,在鬼節還是需要多加小心。鬼節盂蘭節及中元節的俗稱,有人指整個農曆7月都為鬼月。以下就為大家盤點農曆七月10個變成禁忌的習慣,如果有這些習慣的話,在這個月特別小心,於鬼節正日更不要犯以下禁忌!

勾肩搭背容易拍熄對方的火,7月14鬼節時需要注意。 據說人有三把火,可以防止鬼魂接近。

農曆七月鬼節禁忌:說「鬼」

廣東話博大精深,「鬼」字除了字面上的意思,還可混合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例如「好鬼煩」「衰鬼」、「酒鬼」等都屬不少人的口頭禪。而在鬼節的時候,由於四處都充滿鬼魂,因此需要最好謹言慎行,不但要忌說「鬼」字,也別不可胡亂說話,以免鬼魂聽到後跟在你身邊!

農曆七月鬼節禁忌:隨意搭膊頭

據說人們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頂和左右肩膀各一,只要其中一把火熄滅,便會變成容易被鬼魂上身的對象。因此切忌隨意亂拍他人肩頭,以免拍熄對方的火,吸引鬼魂的到來。

▼6條農曆七月鬼節撞鬼行山路線▼

Ad Block
6條鬼節撞鬼行山路線。(AM730製圖) 6條鬼節撞鬼行山路線。(AM730製圖) 6條鬼節撞鬼行山路線。(AM730製圖) 6條鬼節撞鬼行山路線。(AM730製圖) 6條鬼節撞鬼行山路線。(AM730製圖)

農曆七月​​​​​鬼節禁忌:夜間活動

最近天氣炎熱,不少人選擇趁晚上出門散步或運動,或是在尾班車時間過去後,有直接走回家的習慣。但臨近鬼節,八字較弱的人則需暫停夜間活動,特別在凌晨12點後,屬夜闌人靜、陰氣盛的時間,較容易招來鬼魂接近或跟隨。同時切忌穿著戴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以防止被鬼魂叫喚。

農曆七月節禁忌:以全名稱呼

若果已經規劃好需要進行夜間活動,那麼在夜間活動的時候與朋友需要盡量以代號相稱,而不是直接叫喊對方全名,以免被鬼魂記住你的名字。如果真的在郊外或人煙稀少的地方聽到有人叫你,也不要輕易回頭。不過最好當然不要在夜間出門,杜絕危險發生。

Ad Block

農曆七月鬼節禁忌:吹口哨

不少人都有吹口哨的習慣,除了用來吸引異性,還作為放鬆用途。但在鬼節的晚上吹口哨,卻會變成一種暗號,容易招來鬼魂接近,甚至「喜歡」而跟隨。

農曆七月鬼節禁忌:夜間游水

炎炎夏日最適合游水解暑,但不少事故都發生於海灘或泳池中,在鬼門關開的時候,鬼魂會在水裡玩抓腳的遊戲,有機會造成意外,因此在晚上最好不要去游水,直至鬼節結束才回復游泳的習慣吧!

Ad Block
Ad Block

7月14​​​​​鬼節禁忌:熬夜

熬夜屬現代社會中不少人的習慣,特別對上班族來說報復性熬夜更是常有的事。然而人們陽氣最虛弱的時候卻在深夜,陰氣最旺盛的時候亦同樣,因此容易讓鬼魂乘虛而入。

7月14​​​​​鬼節禁忌:靠牆睡覺

不少人都有靠牆睡眠的習慣而獲得安全感,但據說鬼魂平時亦較喜歡依附在牆上,靠牆的習慣便很容易讓鬼魂上身,所以需要特別小心

在溪澗中游水更是鬼節的一大禁忌。 吹口哨的習慣也盡量不要在7月14鬼節時做。 夜間活動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

7月14​​​​​鬼節禁忌:拖鞋朝床方向

平日上床睡覺的時候,不少人都會擺好拖鞋的方向,而鬼魂會按鞋頭的方向來判斷人的位置,所以切忌鞋頭向床頭擺,以免招來鬼魂一起睡覺。

7月14​​​​​鬼節禁忌:穿黑紅色衣服

即使在夏天,由於黑色比較百搭,因此不少人都有穿黑衣的習慣。然而因黑色屬黑黑沉沉的顏色,鬼魂便最喜歡依附於此,所以建議暫時少穿黑色衣服。而紅色對於鬼魂來說,更屬標奇立異的顏色,容易引起注意,更加需要避免穿著。

想知更詳盡衣著禁忌?即睇:

農曆7月6大穿搭禁忌! 全黑易招魂/黑白間條都唔著得?

延伸閱讀「鬼王」潘紹聰專欄分享:

潘紹聰:農曆七月鬼節十大禁忌

想知自己有沒有撞鬼?試試查日腳吧:

「通勝」查日腳知道撞鬼原因

Ad Block
不要讓拖鞋直接指向床的方向,這亦是7月14鬼節禁忌。 鬼節禁忌,盡量不要靠牆睡覺。 熬夜會令人變得虛弱,是7月14鬼節禁忌。
Ad Block

農曆七月鬼節常見問題

問:2023年鬼節/盂蘭節是那一日?

答:2023年鬼節正日便是8月30日(農曆七月十五)...詳情

問:7月14鬼節有甚麼禁忌?

答:最好謹言慎行,不但要忌說「鬼」字,也別不可胡亂說話...詳情

問:7月14鬼節可以出夜街嗎?

答:臨近鬼節,八字較弱的人則需暫停夜間活動...詳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