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ESG系列
2023-07-18 04:29:47
日報

ESG系列|從飲食入手Go Green 西多原來低碳? 領展:要將可持續發展變得「喱民」

分享:

環境、社會及管治(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ESG)是近年大勢,追求可持續發展,其實並非遙不可及,難以實現的遠景。作為香港最大零售樓面業主、龍頭房地產信託基金的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823)將ESG三大方面融入業務營運中,將環保、可持續發展理念以「貼地化、人性化、生活化」於社區傳遞。領展企業事務董事總經理陳涓涓直言要達致預期目的,難以「一步登天」,中間要經歷好多程序、步驟及途徑,「希望透過一個好喱民(layman)、好貼地的方法」向普羅大眾示範可持續發展概念,位於樂富的「領展可持續未來館」因而成立。

記者:鄭惠萍 攝影:陳奕釗

領展可持續未來館

領展可持續未來館屬社區投資及發展部分。

領展可持續未來館

領展可持續未來館藉遊戲、投影等認識碳足跡等。

開設可持續未來館 目標達3A

陳涓涓接受訪問時指,領展可持續未來館是屬於S內的社區投資及發展部分,透過聯繫整個社區、商業夥伴等將遠大理念,轉化成多個小目標,透過可行、貼地路徑將眾多小目標實現。未來館選址樂富廣場屬九龍區市中心兼免費入場,是讓這個平台更容易接觸大眾(Accessible);館內展示可持續發展措施是可以實踐(Actionable),而不是離地、遙不可及,以及最終可以達成小目標(Achievable)。

以食行先講綠 貼地又貼身

陳涓涓說,開館目的是希望作公眾教育及提供一個平台讓不同持份者、參與者、夥伴一齊達成目標。開館頭炮以「食」行先,以「綠續開餐」為主題,由於食是大家最有共鳴課題、貼地又夠貼身,其次旗下逾六成商戶與飲食業有關,如從事餐飲、賣食品等,「揀咗茶餐廳作為館內一個設計場境,因香港人對茶餐廳並不陌生」。透過綠續冰室講解可持續發展如何融入生活,亦增添人氣。她說由餐廳、廚房,甚至餐牌都可先在設計著手,如選用高效率爐具,可減低廚房高溫悶熱情況,又可降低冷氣使用;又如在餐牌設計上,透過一些標籤讓顧客認識哪類食品是屬高碳排放,哪類食品是低碳排放。

領展 領展可持續未來館 陳涓涓

陳涓涓指,原來西多士屬低碳排放,很多人以為油炸食物產生的碳排放量最高。

燒烤烤焗最不環保

「估下西多士定係蛋治屬低碳排放食品?」原來西多士屬低碳排放,因許多人以為油炸食物產生的碳排放量最高。事實上,燒烤和烤焗才是最不環保烹飪方式,以千克二氧化碳當量(kg CO2e)為單位計,西多士每食用分量約0.07kg,屬A級;蛋治因雞蛋是工業化畜牧業,屬第四級,最高E級是焗豬扒飯,每食用分量分別約為1.52kg及2.59kg,「將標籤放喺餐牌,食客可一目了然,知道點樣揀」。她續指,走塑、減低廚餘、將回收器皿循環再用,以及如何選擇食材等,這些概念都可與旗下商戶分享,齊齊Go Green。領展可持續未來館今年4月開館,預期為期兩年,每半年將轉換主題一次,至今已吸引逾7萬訪客及舉辦約48場工作坊,可透過各項活動、遊戲、劇場等去認識食品的碳足跡。

綠色建築認證冀增至100%

陳涓涓說,領展在「E」及「G」方面透過不同措施冀達成目標,如2035年達致淨零碳排放,盡力減低能源使用,如在天水圍、慈雲山等資產試行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藉智能系統控制冷氣溫度及電燈;爭取2025年度物業投資組合獲綠色建築認證的覆蓋率,由22/23年度97.3%增至100%。目前香港約130項物業中已有總樓面96.2%物業獲得認證,內地及海外已達100%;計劃在旗下44項物業物業安裝太陽能板、旗下停車安裝電動車充電位,由現時約一千個增至明年在15個地區共三千個等;此外物業將續翻新,如街市、商場加設無障礙設計等。

「G」方面,陳涓涓相信單靠一人之力難以成事,而是每個部門、管理層及董事會的參與,每部門需要在關鍵績效指標(KPI)達標,如金融相關、非金融相關均有ESG相關的KPI,並說「部分薪酬會與此掛鈎」。至於在併購時,氣候風險將是集團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ESG 領展
Ad Block

免租贊助「米仔站」 食品回收援助零售三合一

領展不時與非牟利機構、社會企業、商戶、業務夥伴、公共機構及政府部門合作,陳涓涓說,今次夥拍惜食堂在可持續未來館內開設全港首間融合食物回收、食物援助及零售概念店「米仔站」。

店內將設由企業和私人捐贈、包括部分快將過期但可安全食用的食物,讓惜食堂的受惠會員以米仔代幣按自己需要免費選取所需食物,同時設有零售區,將售賣可持續發展理念產品,如本地種植的乾貨食材、環保清潔用品,以及與本地藝術家手作,甚至有二手書等,扣除成本後,將作慈善用途。至於領展會提供免租,而店內的兼職員工有年輕人及退休人士,亦贊助他們開發自己的App,每名會員透過App每周可免費獲10個米仔電子代幣換取所需。

領展 惜食堂 米仔站

領展與惜食堂合作開設全港首間食物回收、食物援助及零售概念的「米仔站」。

領展 惜食堂 米仔站
領展 惜食堂 米仔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