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6 10:07:18

印尼油價加3成 八年首次

分享:
印尼油價加3成  八年首次

印尼因燃料價格上升而減補貼,當地油價加3成,是8年以來第一次。(資料圖片)

全球今年面臨通脹問題嚴重,尤其燃料價格急速上,就連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亦避不開。印尼多年因政府提供補貼才令汽柴油等能源價格免於上漲,成為全球通脹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不過全球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不斷飆升,令政府的補貼預算增長2倍,最後當地政府決定於剛過去周末調升汽柴油價格達30%,民眾大排長龍加滿油。

外國傳媒報道,印尼國有石油與天然氣公司Pertamina所銷售受到政府長期補貼的Pertalite RON-90,是印尼國內民眾普遍使用率最高的汽油,隨着中央政府決定讓燃料價格提高,汽油價格從每升0.51美元調漲至0.67美元、柴油價格則從0.35美元調漲至0.46美元。這是印度8年以來首次上調油價。

民眾紛紛大排長龍提前入油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解釋,受到全球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不斷上漲的影響,印尼今年能源補貼預算已從最初的預算增加2倍,達到了502兆印尼盾(約340億美元),因此提高燃料價格是最後的選擇,「政府已盡最大努力,因為我真的希望燃油價格保持在可承受範圍內。政府必須在困難的狀況下做出決定。」

印尼油價加3成  八年首次 印尼油價加3成  八年首次

佐科維多多認為,其實政府針對燃料所做出的補貼,大約70%的補貼金額其實是讓上層階級與中產階級受惠,因此政府轉而決定增加其他社會援助。印尼財政部長英卓華(Sri Mulyani Indrawati)透露,相關當局正在監控燃油價格上漲會對通脹與經濟增長造成何種影響。他在另一場合表示,政府將在年底前提供每戶貧困家庭15萬印尼盾(10美元),以緩解油價上漲對2060萬貧困家庭的影響,此次援助的總成本將達到12.4兆印尼盾,而這筆錢將從能源預算補貼中重新分配。

Ad Block

印尼8月份通貨脹率4.6%。印尼央行表示,將會重新評估通貨膨脹前景,以應對政府燃油價格政策。

據悉,調漲燃油價格在印尼其實是一向敏感的政治議題,因為恐怕將牽動其他物價跟著上漲。1998年,印尼物價上漲引起騷動,進而順勢推翻獨裁統治印尼長達30年的總統蘇哈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