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5 08:41:11

美國加息|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半厘 鮑威爾預告加息陸續有來

分享:
美國加息|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半厘  鮑威爾預告加息陸續有來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半厘,鮑威爾重申繼續致力將通脹遏至2%的目標水平,預告加息陸續有來。(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5厘,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4.25厘至4.5厘,為2007年底以來最高,但加幅較過去4次會議每次0.75厘為低。今次政策決定獲得一致投票通過。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示,持續加息是適當,加息仍有一段路要走,加息至甚麼水平將取決於通脹、金融狀況及評估政策是否足夠限制性,當局會繼續於逐次會議上作出決定。

他又表示,聯儲局官員預計,相比其他領域的通脹,服務通脹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緩解,將需要進一步提高利率,以令整體通脹得到控制。他指,10月和11月的通脹數據顯示,價格上升步伐有所放緩,但仍需大量證據以確信通脹持續降溫。

被問到明年會否有機會減息,鮑威爾提到,當局的預測中並沒有顯示會減息,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確信通脹持續跌向2%目標水平之前,不會考慮減息。

鮑威爾:不會考慮減息

聯儲局的議息聲明中重申,持續加息是適當,以實現足夠嚴謹的貨幣政策立場,令通脹隨着時間回落至2%。在決定加息步伐時,將考慮貨幣政策的累積緊縮程度、貨幣政策對經濟活動和通脹影響的滯後性,以及經濟和金融發展因素。

聲明指出,近幾個月就業增長強勁、失業率保持在低位。通脹仍然居高不下,反映與疫情相關的供需失衡、食品和能源價格上升,以及更廣泛的價格壓力;而俄烏戰爭為通脹帶來額外的上行壓力,委員會高度關注通脹風險。聯儲局今年以來累計加息4.25厘。

Ad Block

美國本周初公布,11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月上升0.1%,略低於市場預期的0.3%;按年升7.1%,預期為升7.3%。雖然遠高於聯儲局2%的健康通脹目標,但與2021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持平。當時市場已普遍預期,這次加息幅度半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