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2-06 12:33:09

世界盃2022球評︱日本再魂斷巨人之牆下 歷史不會簡單重複

分享:
日本16強互射12碼出局,吉田麻也安慰日本隊友。(美聯社)

日本16強互射12碼出局,吉田麻也安慰日本隊友。(美聯社)

牆背後的風景如何,仍要待後來者印證。但要打破這宿命是日本足球的夢想,以後仍會有一代一代的藍武士前仆後繼。正如漫畫主角艾連與好友阿爾敏的約定

執筆之時剛剛日本與克羅地亞的16強戰至加時,雙方百二分鐘踢成1︰1,互射十二碼日本三名球員射失,將八強席位拱手讓予對手。日本自2002年首次晉身16強以來,四次於此階段皆鎩羽而歸。十六強賽就像《進擊的巨人》裡的瑪利亞之牆,用絕望和恐懼圍堵著日本的足球。正如長友佑都的推文,「為了翻過這高牆,不知流了多少血、淚、汗了」。文︰清山秀林

即睇世界盃2022專頁 關注賽程免費直播最新戰情

一文睇清32隊世界盃決賽周大軍名單

三笘薫等球員射失12碼,日本世界盃16強止步。(美聯社)

三笘薫等球員射失12碼,日本世界盃16強止步。(美聯社)

初段重現傳控足球

自分組賽連挫德國、西班牙兩大熱門之後,輿情普遍看好日本隊有力再創奇蹟。而今場比賽藍武士亦打出本屆世界盃最漂亮的開局。不但重現久違的傳控足球掌握著主動權,並用精彩的角球戰術於上半場尾段取得領先。反觀克羅地亞陣中雖有經驗豐富的星級戰將莫迪歷壓陣,但年紀偏大的他們上半場尾段已經步履蹣跚,當時的感覺是「羅斯托夫的14秒」是不可能再重演了。

森保一賽後向日本球迷鞠躬。(美聯社)

森保一賽後向日本球迷鞠躬。(美聯社)

心態決定境界

但歷史不會簡單重複,縱使克羅地亞無法打出上屆比利時的14秒入球快攻,這個陰霾卻籠罩著整個球場。日本隊下半場作風保守,並沒有使出他們於小組賽制敵的前場壓迫。至後段體力甚至下降得比對手快,已經無力控制著比賽節奏,以至被對手高空攻勢追平。這與心理因素有很大關係,互射十二碼時球員的表現更印證了這點。

高牆,今屆是翻不過了。牆背後的風景如何,仍要待後來者印證。但打破這宿命是日本足球的夢想,以後仍會有一代一代的藍武士前仆後繼。正如漫畫裡主角艾連與好友阿爾敏的約定:要翻過高牆去看海,嘗嘗海水的味道。

Ad Block
世界盃走線圖。

世界盃走線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