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7-10 15:28:11

逾三成學生「狂打機」有個案連續打60小時 半數人中度至非常嚴重抑鬱

分享:
港專聯同中大研究發現,超過三成學生曾「狂打機」長達5小時或以上。

港專聯同中大研究發現,超過三成學生曾「狂打機」長達5小時或以上。

現今電子產品普及,令許多青少年沉迷網絡遊戲。有研究發現超過三成學生曾「狂打機」長達5小時或以上,當中中學生(12.4%)和小學生(12.9%)的網絡遊戲成癮傾向比例相若,可見小學生的網絡遊戲成癮問題亦不容忽視;另有約一半學生自覺有中度至非常嚴重程度的壓力水平、抑鬱及焦慮症狀。

逾四成學生愛「煲劇」  最嚴重連續睇90小時

港專聯同中大在2022年6月至12月期間,合共訪問了2,770名中小學生,當中有6間小學和4間中學參與研究。數據顯示,有31.8%的受訪學生表示曾經連續進行網絡遊戲達5小時或以上,個別嚴重個案更連續高達60小時;亦有42%的受訪學生表示曾連續「煲劇」觀看視頻達5小時或以上,最嚴重者更連續高達90小時。調查結果顯示,整體受訪學生中有350名(12.6%)有網絡遊戲成癮傾向,而中學生(12.4%)和小學生(12.9%)的網絡遊戲成癮傾向比例相若。

港專聯同中大發布香港中小學生網絡遊戲成癮及精神健康狀況研究。 港專聯同中大發布香港中小學生網絡遊戲成癮及精神健康狀況研究

半數人中度至非常嚴重抑鬱

另外,數據反映整體學生的情緒狀態平均偏差,有49.1%學生有中度至非常嚴重程度的抑鬱症狀;53.3%學生有中度至非常嚴重程度的焦慮症狀;62.8%學生承受中度至非常嚴重程度的壓力水平。可見學生的情緒問題不論在抑鬱、焦慮和壓力水平已達高比例。同時,有65.5%學生的睡眠品質較低,也有38%學生的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低於世界睡眠醫學協會建議的9小時;27%學生自覺睡眠不足;更有13.3%學生曾經服用安眠藥物協助睡眠。由此可見,整體受訪學生的睡眠質素欠佳。

臨床心理學家:患焦慮或抑鬱較易沉迷網絡世界 

臨床心理學家鮑偉豪形容,沉迷網絡與抑鬱或焦慮症的關係,就猶如「雞與雞蛋」問題。他解釋,一些沉迷網絡遊戲的青少年,很可能患有「網絡遊戲成癮症」(Internet Gaming Disorder)。他表示,患者經常沉迷網絡遊戲,一旦停下來就有猶如「斷癮」的症狀,例如焦慮、坐立不安等,影響自身的情緒。他又引述研究指,如果青少年本身患有焦慮症或抑鬱症,亦較容易沉迷網絡遊戲,因為他們從網絡世界中獲取成功感,從而令他們逃避現實,一旦停止遊戲,就感到「錯過一些重要時刻」;由於長時間沉浸在網絡世界,自然亦會影響睡眠質素。

鮑偉豪建議,家長可為孩子設定限制,例如規定每日玩網絡遊戲的時數;亦可以在家中設定一些規則,例如進餐時禁止使用手提電話,家人之間要有正常的言語交流。

Ad Block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之1。(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之2。(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之3。(AM730製圖) 本港今起一連6日天持酷熱。(天文台網頁截圖) 本港今早各地區氣溫。(天文台網頁截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