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5 22:20:33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疫情移民潮棄養貓狗增一倍

分享:
謝曉梅希望飼主即使有經濟困難,或家庭狀況改變,也不應輕言棄養。(李朗僑攝)

謝曉梅希望飼主即使有經濟困難,或家庭狀況改變,也不應輕言棄養。(李朗僑攝)

疫情持續逾兩年半,經濟不景致貓狗棄養個案亦上升。香港拯救貓狗協會指出,疫情加上近日移民潮,今年上半年貓狗棄養個案比例較疫情前升一倍。期間,累計有150隻貓被棄養,狗則有約50、60隻。協會透露每天平均收到約10宗要求接收棄養動物的求助,但因資源所限,最多只能處理2、3宗;呼籲飼主應把寵物視為家中一員,重視其生命不應輕言棄養。

「貓店長」「狗店長」因商店結業失業

協會創辦人謝曉梅表示,疫情前協會接收的流浪貓狗與棄養寵物的比例約為八比二,但疫情帶來的結業潮,部分「貓店長」、「狗店長」亦「失業」頓失所依;移民潮下部分飼主不為寵物辦移民手續,選擇棄養,致該會接收流浪貓狗與棄養貓狗的數量比例變成六比四。她補充指,部分人認為寵物移民的申請繁複、費用高昂,故在規劃移民初期已無將寵物納入計劃,部分則在處理時不懂手續,又或訂不到寵物機位而放棄。亦有人疑因移民面對不明前景,不帶同寵物離港,如有飼主將狗狗暫託給朋友,指在英國成功買樓後才可能接回狗狗。謝建議,打算移民的人,可在網上群組了解其他人成功帶走寵物移民的例子和心得,而部分國家的貓狗移民手續不複雜,可自行辦妥。

兩個月大柴犬因晚上吠被棄養

部分人養寵物時「一時衝動」,謝曉梅憶述,棄養寵物未必與年紀或品種直接有關係,「最近我哋(協會)收到一隻兩個月大的柴犬,只因為狗狗常喺晚上吠,主人嫌嘈唔要」,「亦有布偶貓,主人嫌佢甩毛,加上主人懷孕,貓咪被棄養。」她指出,棄養寵物的主人欠缺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責任及承諾,提醒飼主應將愛寵當成家人,即使有經濟困難或家庭狀況有變,也不應輕棄養。

謝曉梅坦言,救助團體資源有限,如協會只能收容500隻貓狗,即使每日有貓狗獲領養,現仍有250隻動物「滯留」,當中50、60隻貓狗因病弱或有攻擊性而需長居協會,每月開支最少要40萬元,故無法「來者不拒」。她認為需加強宣傳暫託服務,鼓勵更多養寵物人士成為流浪貓狗的暫託家長,令更多流浪動物獲適切照顧。

Ad Block

為籌集更多資金,協會與科創社群CATCATION及商場北角匯合作,推出《Cat.Art.Metaverse》NFT喵畫慈善競投。義賣所籌得善款將全數撥捐香港拯救貓狗協會,為流浪動物提供醫療服務等。有興趣人士可在下月25日至10月9日,於指定競投網址內出價。 

Ad Block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辦人謝曉梅(右)籲不應輕言棄養。(李朗僑攝) (左起)謝曉梅、本地科創社群CATCATION共同創辦人廖冠僑、NFT藝術家Ching Lee(李朗僑攝) 香港拯救貓狗協會與科創社群CATCATION及商場北角匯合作,推出《Cat.Art.Metaverse》NFT喵畫慈善競投。(李朗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