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15 12:40:30

人鼠終極決戰!紐約市改用「肉味魔藥」讓老鼠絕育 可望緩解長年鼠患

分享:
紐約市長年以來存在嚴重鼠患。(資料圖片)

紐約市長年以來存在嚴重鼠患。(資料圖片)

美國紐約市花掉數以億元計實行捕鼠、滅鼠計劃,都無法根治長久以來的嚴重鼠患。最近,當局終於想出妙計來對付繁殖力極強的老鼠,就是落藥令老鼠絕後……

美國廣播公司(ABC)上周六(13)報道,紐約市議員阿布勒(Shaun Abreu),上周四提出一項城市法令,旨在建立一項試驗計劃,透過使用絕育手段而非致命化學物質,來控制生活在地鐵站和空地等的數百萬隻老鼠的數目。

老鼠的「糖衣毒藥」

試驗計劃使用名為「ContraPes」的絕育藥物來控制老鼠數量。此藥可讓母鼠喪失生育能力,公鼠無法產生精子,從而減少老鼠數量。它含有老鼠愛吃的鹹味脂肪顆粒,就像「糖衣毒藥」會吸引老鼠進食,將放置在牠們經常出沒的地方,如地鐵站和空地等。老鼠一旦吃進肚,便會喪失繁殖能力,鼠患問題便可緩解。

紐約市長年以來存在嚴重鼠患。圖為老鼠於地鐵月台出沒。(資料圖片) 紐約市長年以來存在嚴重鼠患,令市政府十分頭痛。(資料圖片) 紐約市長年以來存在嚴重鼠患。圖為老鼠在街道水渠口。(資料圖片)

動保組織倡以人道方法解決鼠患

紐約市滅鼠組目前使用老鼠夾、黏鼠板、毒鼠餌,以及可讓老鼠在洞穴中窒息的一氧化碳氣體等方式來滅鼠,有居民甚至訓練他們的寵物狗來捕鼠。

相較於這些傳統的殘酷滅鼠方法,使用絕育藥物顯然人道得多,也受到動物保護團體支持。他們認為,殺死所有老鼠並非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重點是要控制老鼠數量。

老鼠防治|處理不善會引致鼠疫、斑疹熱等6種鼠患(am730製圖) 鼠患|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包括鼠疫及鼠斑疹傷寒(am730製圖) 鼠患|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包括鼠疫及鼠斑疹傷寒(am730製圖) 鼠患|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包括鼠疫及鼠斑疹傷寒(am730製圖) 鼠患|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包括鼠疫及鼠斑疹傷寒(am730製圖) 鼠患|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包括鼠疫及鼠斑疹傷寒(am730製圖) 鼠患|6大常見老鼠傳染病,包括鼠疫及鼠斑疹傷寒(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