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14 17:51:24

國際專題|全球最長壽連體嬰逝世 62年人生怎麼過?(有片)

分享:
姊姊洛莉(右)工作6年後,輪到讓喬治(左)發展事業夢想,當一位鄉村音樂歌手。(互聯網)

姊姊洛莉(右)工作6年後,輪到讓喬治(左)發展事業夢想,當一位鄉村音樂歌手。(互聯網)

連體嬰洛莉和喬治(Lori and George Schappell)「違反」了醫學界對於其壽命以及人生「預期」,追求著各自的職業、興趣和關係。二人於本月7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離世,終年62歲零202日,離世前是全球最長壽的連體嬰。「我們出生時,醫生們認為我們活不過30歲,但我們證明了他們的錯誤」,洛莉在他們50歲時受訪時曾這樣說。讓我們以一文回顧二人一生,以及探討連體雙胞胎。

連體嬰|出生時是兩姊妹 由姊姊負責移動

這對連體雙胞胎於1961918日在賓夕法尼亞州西雷丁(West Reading)出生,他們具有獨立大腦,但頭骨相連。其中弟弟出生時名叫多莉(Dori),跟姊姊一樣是女兒身,及後才改名為喬治,並於2007年公開宣布自己是跨性別者。喬治因患有脊柱裂不良於行,並較洛莉矮4吋,而洛莉則可以步行,故平日是由她用經過調整的輪椅,將喬治推來推去。

連體嬰|自小懂照顧自己 畢業後各發展事業

儘管他們並無精神問題,他們自小就被安排住在供有嚴重精神問題入住的設施。洛莉曾表示︰「我們年紀很小時已學識照顧自己,而且在學校成績很好」。兩人都從公立高中畢業,並報讀大學課程。喬治在洛莉於醫院洗衣房工作的6年中,陪伴著她,姊姊上班時他就在旁邊聽音樂或看書。洛莉熱愛保齡球,且曾多次獲獎,她於199635歲時辭去工作,以便讓弟弟可以開始他的鄉村音樂事業。

喬治曾經在美國多地、歐洲甚至是日本表演,而當喬治表演時,洛莉不會跟他說話或作出任何打斷他的行為。除了鄉村音樂歌手,喬治亦為身體殘疾的人設計了支援設備,包括專門的輪椅和狗的行動輔助設備等。

Ad Block

連體嬰|24歲離開庇護設施 擁有自己居所

洛莉和喬治在24歲起,終於可以自己住,在賓夕法尼亞州雷丁(Reading)一幢多層大廈內,擁有自己的寓所。二人沒有因為行動不方便就不愛外出,反而熱愛四處旅行。多年來二人亦樂於上電視,曾在很多紀錄片和清談節目中現身,更曾於FX醫療劇《凹凸容醫》(Nip/Tuck)的一集中亮相。

洛莉及喬治出生時模樣。(互聯網) 「暹羅雙胞胎」恩格和常克邦克(Eng & Chang Bunker )。(互聯網) 「暹羅雙胞胎」恩格和常克邦克(Eng & Chang Bunker )。(互聯網)

連體嬰|分開洗澡 輪流在各自睡房享「私人時間」

儘管他們必須互相隨行,但就如訃告中寫道,「盡可能獨立地生活」對他們倆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這對雙胞胎在1997年的一部紀錄片中表示,他們有各自不同的洗澡時間,每次只會有一個人在洗,並盡量用浴簾分隔。他們建立了日常生活的規律,以照顧和尊重彼此,他們會輪流在各自的睡房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打發時間,以讓對方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喬治認為,若你尊重和愛一個人,應該「妥協並給予他們隱私,就像你也需要他們給你一樣」,簡單來說其實就是「將心比己」;洛莉則認為「妥協」是意味「不能在你想要的時候,立即得到想要的一切」,但是「我們雖然不能各自站起來走,不代表我們沒有獨處時間,連體的人也可有非常私密的生活」。

Ad Block

連體嬰|姊姊曾訂婚 盼結婚育兒 事與願違

據報洛莉曾拍過幾次拖,「當我約會時,喬治會帶書來看」;她更曾經訂婚,但未婚夫在一次車禍中去世。洛莉曾透露自己人生的唯一目標是「結婚和生孩子」,可惜最終事與願違。

連體嬰|連體雙胞胎比率為每5萬分之一

雙胞胎為甚麼會連體?目前的說法有兩種:一種是胚胎一分為二的過程較正常時間稍晚,於是雙胞胎只完成部分分離;另一種可能是胚胎分離之後,兩個胚胎的某些部位貼在一起,而有關部位在發育過程中生長在一起連體雙胞胎出現的比率極低,為每5萬到6萬個嬰兒中出現一次,當中約70%為女性,大多數是死胎。四分三的連體雙胞胎是胸部相連,其他的則是腹部或盆腔相連,頭部相連則只佔少數。

Ad Block

連體嬰|姊弟曾異口同聲 拒做分離手術

對於想不想跟弟弟分離,洛莉在2002年的一次採訪中表示,她認為無論如何都不需要進行分離手術,「你不應該去改變上帝創造的東西」。喬治則更加樂觀,他曾在1997年一部紀錄片中排除了分離的想法,「為甚麼要修復沒有壞掉的東西呢?」(Why would we fix something that isn’t broken?) 洛莉和喬治家中還有父親和6個兄弟姐妹,家人表示其喪禮將以私人儀式舉行。

連體嬰|世上著名「暹羅雙胞胎」曾在馬戲團表演

洛莉和喬治離世後,目前尚不清楚現在誰是在世最年長連體雙胞胎。至於過去歷來最長壽的連體雙胞胎,是在美國俄亥俄州出生的羅尼和唐尼(Ronnie and Donnie Galyon),他們於2020年去世,終年68歲;而過去最著名的連體雙胞胎則是十九世紀的「暹羅雙胞胎」恩格和常克邦克(Eng & Chang Bunker ),二人於1811年出生於暹羅(現今泰國),他們胸腔相連,1829年由一名蘇格蘭商人發掘進入馬戲團,在全世界各地表演,終年63歲。

Ad Block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長者醫療券懶人包|一文睇清申請資格、申請方法、機構地點及收費(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