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17 13:02:47

為何恐龍能稱霸地球1億6500萬年?原來這個因素帶來進化優勢

分享:
暴龍模擬圖。(互聯網)

暴龍模擬圖。(互聯網)

恐龍在史前地球繁衍長達16,500萬年,其演化如此成功,其中一個特徵就是牠們快速成長。但此一特徵何時開始出現?

路透社報道,最新研究顯示,這可追溯到最早出現的恐龍,阿根廷龍骨化石的顯微特徵顯示,牠們的成長速度與現今哺乳動物和鳥類相若,而快速成長帶來了優勢。

快速成長帶來甚麼進化優勢?

研究第一作者明尼蘇達州麥卡利斯特學院(Macalester College)古生物學家羅杰斯(Kristi Curry Rogers)表示:「快速成長讓有機體得以避免生命歷程中因長期體型小而帶來的危險,讓牠們一生中有更多時間繁殖,成為讓牠們代代相傳的進化適存的法門。」

研究員針對保存在恐龍骨骼中的模式,以及23,100萬年到22,900萬年前活在阿根廷西北部一些牠們遠親進行研究。

恐龍骨骼揭示了甚麼?

羅杰斯指出:「微小的骨骼礦物晶體和蛋白質結構,以及血管和細胞組織,都反映牠們的成長相對快速。當然,這些又濕又軟的部位早在幾百萬年前骨骼變成化石的時候就腐化了,但堅硬部分持續保留著那些濕軟部位曾經存在過的空間,讓我們重建並且比較不同動物的成長模式。」

顏地龍模擬圖。(互聯網) 始盜龍模擬圖。(互聯網) 曙奔龍骨骼。(互聯網) 艾雷拉龍模擬圖。(互聯網) 聖胡安龍模擬圖。(互聯網)

早期恐龍的共同特徵是甚麼?

科學家集中研究的5種早期恐龍共同特徵包括,用雙足行走、行動敏捷、有爪、手部具抓握能力並有尖牙。其中3種為肉食性的艾雷拉龍(Herrerasaurus)、聖胡安龍(Sanjuansaurus)、曙奔龍(Eodromaeus),另外兩種則是體型火雞大小的始盜龍(Eoraptor)和顏地龍(Chromogisaurus)

Ad Block

羅杰斯表示:「由於這些恐龍和作為牠們遠親的諸多其他動物都有成長快速的特徵,在動盪環境中能快速成長似乎有益處。成長快速加上生理學、生物學和行為上的諸多其他獨特特質,很可能助恐龍一臂之力。」

這項研究本月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香港澳門米芝蓮指南 2024必比登推介名單,新入選名單(am730製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