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8 05:00:00

高血壓高危中風要預防

分享:

中風是高血壓的常見併發症,但究竟有幾「常見」呢?原來香港每年約有3,000人中風,當中超過一半病因都源於高血壓,亦即每年有多於1,500名高血壓患者會中風。

事實這兩大血管疾病,關係從來密切,像俗稱「爆血管」的出血性中風,其一普遍病因正是高血壓谷爆腦血管所致。
 

至於腦血管栓塞的缺血性中風,病理上跟高血壓亦相關。例如高血壓可能造成的常見心律不整疾病:心房顫動,因血液滯留心臟形成的血栓,可由心房流經心室,再沿大動脈上腦血管併發中風。

又例如長期受壓血管易生病變,一旦腦部細小血管有病變,血管壁便可能增生、變厚至阻塞,造成該位置腦細胞缺血壞死。而假如病變的是中、大型血管,情況更會類似心臟病的動脈粥樣硬化,當血管壁斑塊破裂形成血管栓塞,便可能引發中風,潛藏致殘或致命風險。
 

想防中風於未然,建議高血壓病人要緊記兩件事,一是控制血壓並非單靠「我有食藥」就得。原因是血壓藥物組合選擇很多,而病人受藥療效各有不同,因此要準確評估血壓控制效果,病人要合作做好家居測量血壓,這樣醫生才可有效的作出轉藥、加減藥調整,增加穩定血壓機會。

而二則是四個字:談笑用兵。「談」是指講不出話、「笑」是笑時歪嘴、「用」是單側手腳無法用力,這些可能是中風的徵狀,遇此情況切記要像「兵」般迅速行動,快快求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