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8 04:30:00
日報

「微波」可止汗?

分享:

一提起微波,很多人就想起用微波爐叮熟各種美食,但是原來微波還可以用來醫病,尤其針對多汗症和有「臭狐」的病人。


夏天將至,天氣變得潮濕炎熱,最令人困擾當然是滿身大汗非常尷尬,而且可能出現臭狐以至臭氣熏天。出汗是維持和控制體溫的生理功能,汗水一般無味,但表皮上的細菌分解汗水後或釋出異味形成臭狐。男士一般汗腺較活躍,所以亦較女士更易傳出濃烈體味。



有人認為剃毛、脫毛等能減少體味,但其實完全沒有功效,因為這只能令毛髮減少,卻不能減少汗腺。要解決多汗,最直接的方式是使用止汗劑暫時止味。止汗劑是利用其成分堵塞汗管,減少皮膚流汗。不過要留意如果腋下有傷口或有敏感皮膚,使用止汗劑便要小心,因為有可能刺激皮膚造成濕疹。另外,必須在出汗前使用,才能達到止汗效果。


較進取的方法,注射肉毒桿菌素可減少排汗和體臭。原理是阻斷排汗神經末梢的訊息,以減少排汗和體臭。一般每次療效能維持半年至一年。傳統的外科手術治療,可將腋下汗腺切除,但要留意有麻醉風險,而且恢復期亦較長。


較新的醫學治療——微波止汗,原理與微波爐相似,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治療,以攝氏55度至65度「叮死」皮下脂肪層的汗腺和頂漿腺,減低頂漿腺發出帶異味的分泌。有醫學研究指出做了兩次治療可減少腋下近82%的汗水,有長久醫治多汗和體臭的效果,而且沒有創傷性,術後可回復正常活動和工作。要留意它的副作用包括紅腫和有可能傷及神經線,而孕婦、哺乳婦女、腋下有炎症或疤痕者都不建議使用。

Ad Block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