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2 04:30:00
日報

培養正向思維 「疫」境自強

分享:

臨近假期,大家本應抱著歡樂的心情,迎接新一年,但今年的情況恐怕不同。隨著疫情爆發,挑戰不斷,如每天更新的抗疫政策、孩子在停課期間的學習問題等;各項隔離和封鎖措施限制出行和聚會,更令我們難以紓緩壓力,社會彌漫著焦慮和無助的情緒不難理解。
 

我們要明白,消極思維會侵蝕每個人的信心和應對能力,繼而直接影響身心健康。要在「疫」境中自強,便要學會以積極心態來抑壓消極想法,靠藉平常心克服生活中的障礙。各位可嘗試留意自己的思考方式,避免武斷的推論。比如有人因看見超市的貨架空空如也便陷入恐慌,又者聽到大廈有確診病例便足不出戶,諸如此類的災難化思想會誇大問題本質,令人忘卻固有的適應能力,更令焦慮情緒惡化和蔓延。


在疫情下訊息紛亂,必須審時度勢,有節制地瀏覽媒體報道,選擇可靠的訊息來源,不輕信道聽途說,更不要在睡前觀看新聞,以免影響睡眠。我們應參考專業意見,例如不少科研已指出,COVID-19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在傳染學上並不算甚高,再者保持社交距離已證明可降低感染率。緊記這些事實,在朋友家人間互派定心丸,可增強我們對疫情的控制意識。


其實,事情總有正反兩面,除了令你不安的消息外,也可多留意和吸收生活中正能量,關注正面報道,如臨床研究突破,又或是疫情下各行各業之各出奇謀,分享積極故事,透過關注人性光輝來培養正向思維。我們常道「新常態」,何不看作是一個Wake-up call:提醒我們妥善安排生活事情優次,減少非必要工作,感受慢活的節奏,定時休息和娛樂,壓力自然大大減少。只要每個人克盡己任,發揮自愛及互助精神,即使面對疫情空前亦能坦然面對。

Ad Block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