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11 04:30:00
日報

小童手多多 易生珍珠疣

分享:

小童手多多當然最擔心會感染新冠肺炎,但其實也有可能感染不同的皮膚傳染病,當中一種小童較常見的便是珍珠疣。珍珠疣喜歡在潮濕和暖的位置生長,所以腋下、膝蓋後、大腿等位置較常見,不過其他位置也有可能出現。珍珠疣可透過直接皮膚接觸,或是物件間接接觸而傳染,所以於更衣室或泳池內受病毒污染的地板行走、共用毛巾、玩其他小朋友的玩具及其他私人物品等,都有可能感染珍珠疣。

珍珠疣的顏色和形狀與珍珠粒相似,表面光滑,不痛不癢,一般直徑約3至5毫米,顏色多為肉色及白色,可以單獨出現,也可長出多達數百粒,圓形丘疹具有珍珠光澤,而部分珍珠疣中央會有凹陷。通常小童及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病人,會較容易患上珍珠疣,顆數較多,受影響的範圍亦會較廣。如果觸碰或抓其患處後,再觸碰身體其他位置,就有可能把病毒散播開去。

雖然珍珠疣一般在6至12個月後會自行痊愈及消失,也不會留下疤痕印記,但這種軟疣容易由一個部位擴散到另一個部位,或透過親密接觸傳染他人,因此患者最好接受適當的治療。若持續不退,可嘗試使用水楊酸藥膏,但要留意有可能刺激小童的皮膚;情況持續可考慮冷凍治療,一般需要3至4次以上;也可選擇做激光治療或電灼刮除術根治。預防勝於治療,做好個人衛生,減少手多多,小童就不會容易感染珍珠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