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8 06:00:00

心臟3條電線

分享:

眾所周知,我們的心臟有3條主要血管,被稱為冠狀動脈,是心臟結構中的「重中之重」,它們一旦被膽固醇堵塞,便會引發心臟病,後果嚴重。但各位讀者又知否,心臟有3條非常重要的「電線」,一般人或許覺得十分奇怪:為甚麼心臟會有電線呢?
 

其實,心臟就有如一個泵,其訊號由電波傳遞,訊號先由心房的竇房結產生到達房室結,然後經過3條電線,兩左一右地刺激心室搏動。

今次故事中的病人,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年約五十多歲。過去3個月間,他覺得經常氣喘,連上樓梯都乏力,且出現腳腫的情況。他前往求診時,臨床上確定他患上心臟衰竭,醫生替他作超聲波檢查,發現其心臟功能只餘30%。心電圖上顯示,右邊的兩條「電線」已經「斷掉」。

雖然一般來說,醫學界較常擔心冠心病所引致的心臟衰竭,但是醫生替他作心臟血管造影檢查,卻顯示完全正常。其實,糖尿病亦可引致心臟的訊號系統中的「心臟電線」斷掉,導致心臟衰竭。

這種情況就好像家中電線斷掉一樣,出現「無電到」的問題。在此個案中,醫生替他安裝人工同步雙室心臟起搏器。手術之後,患者的心臟功能已回復正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