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7 04:30:00
日報

日常生活與脊椎側彎

分享:

脊椎側彎與睡姿及床褥有何關係?

睡姿對誘發脊椎側彎的影響不大,然而,大家需要小心選擇床褥。床褥應該軟硬適中,過硬的床褥不能有效地維持脊柱筆直;側臥時若床褥較硬,下胸和腰部脊柱便會微微向下墮,令脊柱出現姿勢性脊柱側彎;睡在一張過軟的床褥亦不理想。另外,枕頭亦必須小心選擇,最好選擇可因應不同睡姿即時調節弧度的枕頭,在不同睡姿時皆提供最佳承托。

書包的款式或重量會否影響脊柱側彎?
書包連書的重量絕不可過重,以小朋友體重10%至15%為上限;如果書包過重而重量又不能平均分布,如單肩書包,頸至膊頭的一組肌肉便會因受壓而引致病態性收緊,影響血液循環。肌肉變得繃緊,較嚴重的則會引致脊骨移位及非結構性脊柱側彎症。


健身或練瑜伽會致脊椎側彎嗎?
健身或練瑜伽本身不會造成脊椎側彎,因為瑜伽動作通常會盡量做到雙邊對稱。但如果是脊椎側彎患者,會發現自己在做一些動作時,兩邊的對稱性跟協調性明顯有差別,重複做伸展跟拉筋動作,身體兩側的不對稱性會愈來愈顯著。

孕婦、媽咪抱小孩覺得特別腰痠背痛,是脊椎側彎引致嗎?
如果媽媽本身有脊椎側彎,身體兩邊不對稱的力量也會更明顯,腰痠背痛就更容易顯現出來。尤其生產完又要抱小孩,一定會用身體比較習慣的單邊去支撐,導致原本脊椎側彎的地方又承受更大的壓力,因此痠痛就更嚴重。如果發現自己單邊腰痠背痛,一定要學會矯正側彎的方法,並且用正確的姿勢抱小孩。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