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5 05:15:00

減肥大熱 生酮飲食法

分享:

近期十分流行的生酮飲食法,聲稱是最有效的減肥餐單,還可預防及治療種種疾病,是真是假?
 

生酮飲食法主張總熱量攝取70%來自脂肪,每公斤體重攝取1克蛋白質及每天不超過50克碳水化合物。這個比例會使身體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消耗脂肪及製造酮體來提供能量,所以稱為生酮飲食法。這餐單於20年代起流行,主要是幫助患有腦癇的兒童控制癲癇發作。

雖然根據有些人的個人經驗,及有部分科研指出它對減肥有效,其實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尤其是長期使用對健康的影響。跟隨這餐單的已知問題包括頭痛、疲倦、頭暈、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便秘等。由於餐單以高脂肪食物為主,極有可能令營養素攝取不足,尤其是於穀類及水果類特別豐富的營養素(如:維生素A、B雜、C、K、葉酸等)及因低碳水化合物而造成水分流失,以致加速流失電解質(如:鈉、鉀、鎂等)。

由於缺乏足夠科研數據及長期的研究報告,患有胰臟、肝臟疾病、有甲狀腺機能問題、膽石或已做割除膽囊手術的人士,懷孕及哺乳婦女均不宜使用。患有慢性疾病或有慢性疾病家族史的人,也應該在醫護人員的監督及跟進下,才可使用生酮飲食法。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 鍾素珊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