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12 04:30:00
日報

痣與皮膚癌怎分辨?

分享:

每人身上都有很多痣,有些人更有100粒之多,部分為先天、出生已有,而隨着一直長大,身上不同的地方會出現愈來愈多的痣,很多人會擔心這是皮膚癌或病變。痣其實是皮膚的一種良性腫瘤,主要由黑色素細胞組成,痣最常見為棕色、黑色,其次則為深藍色、肉色等,視乎黑色素的位置而定。

醫學上癦及痣是相同的東西。痣的種類很多,形態各有不同,在各種痣中以「色素痣」(Pigmented naevus)最為常見,在成人皮膚上有幾十個色素痣存在也很普遍。「交界痣」(Junctional naevus)、「真皮痣」(Intradermal naevus)及「複合痣」是痣細胞在皮膚內分布位置深淺的三大種類。

先天的痣出生時已存在,後天的痣是在成長過程中因遺傳傾向和接觸陽光等原因而出現,所以小孩一直長大,會出現愈來愈多的痣是正常現象。痣在全身都可以生長,但較多長在臉及手腳等暴露在外的位置,這與痣位於表皮或真皮,以及痣的顏色有密切關系,愈淺層的痣愈深色,所以黑痣多數位於表皮層,較深層的痣會是藍或啡色。

痣一般為良性,但當在短時間內出現變化,就要注意是否有可能變成皮膚癌,如黑色素瘤。最常用「ABCDE法則」辨別出「非典型的痣」:
A(Asymmetry)不對稱:痣的左右兩邊不對稱
B(Border)邊緣:周邊參差不齊,呈不規則或齒狀邊緣
C(Colour)顏色:痣的各部分顏色深淺不一
D(Diameter)直徑:痣的直徑超過6毫米
E(Evolving/Enlarge/Elevate)變化:短時間出現變化

當發現不典型的痣,可找醫生用醫療儀器檢查,對於一些不太像惡性的痣,醫生會為痣大小形狀記錄、拍照、觀察而不需切除。但懷疑痣有異常病變,就不能用激光處理,因為這只能除去表面的色素,需要做切除手術,將痣作病理化驗並檢查確定是否癌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