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19 06:00:00

紓緩治療─營養篇

分享:

隨著人口高齡化,不少末期病患者都希望可留在家中舒舒服服地度過人生最後的日子。

紓緩治療的重點是,食物不僅是提供營養來維持生命,也是愛與關懷的表達,以維持身體舒適,提高生活質素為目標,在病人感覺良好的日子,應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和飲料,更可多提供病人喜歡的食物,少食多餐,想吃時就吃,家人亦可盡量陪伴進食。
 

如病人不適或不能進食時,不宜勉強餵食,以免對病人帶來壓力或增加不適,況且在這階段勉強進食也不能逆轉病情,就算因疾病而有飲食限制也可放寬。如病人有咀嚼或吞嚥困難,可提供質地軟滑或打成流質的食物。這個時候也可使用營養補充品,包括均衡營養飲品、疾病配方和高熱量配方,可向營養師或醫護人員查詢適合的產品及用法。

這類病人常因消化力減弱而出現易飽或不覺飢餓或口渴。長期病患者很多時都有不斷消瘦及肌肉萎縮的情況。研究指早期的營養介入及每日進食1.5至2克奧米加三脂肪酸可減慢肌肉流失。4至6両魚類,如:三文魚、鯖魚、沙甸魚等可提供1.5至2克奧米加三脂肪酸。家人應盡量尊重病人的意願,讓病人舒服及平安的度過這階段。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鍾素珊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