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4 12:30:00

老人家普遍有前列腺癌細胞,要不要篩查?

分享:

有一陣子,在香港鐵路站可以看見前列腺癌篩查的廣告宣傳。前列腺癌個案近年在香港的確有急速上升的趨勢,在香港常見癌症排行榜中,由以往的第十幾位,上升至2017年的四位。

不過,前列腺癌篩查富於爭議性。早前筆者已解釋過癌病篩查的準則,其中一個準則是篩查方法的準確度,即是會否出現大量假陽性個案,令人平白虛驚一場,又或者出現大量假陰性,令已經有病變的人以為自己健康。

前列腺癌的篩查方法是驗血,檢查血液內的前列腺癌蛋白指數PSA。問題在於PSA準確度不高,也有機會呈假性升高,例如在騎單車後做檢測,PSA便會異常地高。

正常的PSA值為4以下,若有100位男士驗出的PSA 介乎4至10,因而需要抽取前列腺組織化驗,結果通常只有20人證實是癌症,其餘80人不單只虛驚一場,也白捱了一個具入侵性的醫療程序。

其實,很多老人家的前列腺內,都有微量不活躍的前列腺癌細胞寄存,這些癌細胞大多數不會危害身體。在60歲的男士中,每100人有60個有前列腺癌細胞;在80歲的男士中,每100人有80個有。大部分男士的前癌細胞有如沉睡,終身不會發病,只是無人知道誰會發病,誰不發病。除此之外,前列腺癌是一種生長非常緩慢的癌症,可能比生命衰亡的過程更慢。

由此衍生出來的問題:如果一位老人家,做前列腺癌篩查,驗出有前列腺癌細胞,到底要不要醫?這些癌細胞有可能發病,也有可能一直不發作,患者最終可能死於其他疾病,例如心臟病或中風……

如果驗到也毋須治療,為甚麼要大費周章地檢驗呢?因此,英美專家對於要不要做前列腺癌,出現了很大分歧,爭論不休。

(疾病篩查之十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