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2 05:15:00

肺部陰影

分享:

「阿女……我咳血呀!」

麥女士今年六十五歲,已婚,育有一子一女,退休前任職飲食業。某天早上麥女士赫然發現自己咳出鮮血,腦海裡頓時出現很多問號,在家人勸喻下,她立刻約見了醫生。麥女士的肺部X光報告中,發現右下肺位置有一陰影,此時麥女士已暗暗作出最壞的打算,心想自己剛退休,還未享兒孫樂,萬萬想不到人生可能就此畫上句號。醫生接著安排麥女士抽取肺部組織作進一步化驗,在等待化驗結果的期間,麥女士經歷了無數個輾轉難眠的晚上,嚴重影響她的日常作息。幸好最後結果出來只是細菌感炎,可算是不幸中之大幸,麥女士所有疑慮終於一掃而空。
 

其實咳血和肺部有陰影都是肺癌的常見徵狀,所以不難想像麥女士當時的心情。加上肺癌在香港非常普遍,2016年已經有4,936宗肺癌的新增個案,亦是香港癌症的頭號殺手。在不少肺癌個案中,病人出現徵狀時都已經屬於晚期癌症,在醫生決定治療方案時會有較大的限制,但幸好現在肺癌治療出現了許多新概念,能提高患者的生存機會。同時醫療上出現了很多先進的技術,可以更快偵測或確認到肺部的陰影是否惡性細胞,為病人帶來希望。

為了令大眾更了解發現肺部陰影的應對,香港防癌會將於本月二十七日(星期六)假香港青年協會舉辦「肺癌解碼全攻略」專題講座,費用全免,歡迎致電3921 3831報名留座,詳情請瀏覽:http://bit.ly/2XwuWP4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教育主任陳雅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