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7 12:30:00

腦轉移患者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分享:

上周講到腦擴散癌症治療時,提及一種較新的電療技術——立體定向放射治療(SRT),這種電療適用於體積較小、數量較多、擴散位置較深的腦轉移患者,副作用相對全腦電療少。但SRT其實是甚麼?如何為腦轉移患者選擇最適合的SRT治療方案呢?

SRT是使用特定的放療治療儀器(俗稱電機),加上特定的先進定位系統,以及複雜電腦運算系統,將高劑量的輻射線對準腫瘤直接照射,去完成一個定位極精準的放射治療。為病人進行SRT可選用不同電機,例如伽瑪刀、X光刀、數碼導航刀以及螺旋刀:

伽瑪刀(Gamma Knife)
由192顆鈷源發出的伽瑪射線精確聚焦,通過201條射線從不同位置射向固定的病灶上,射線只集中在局部病灶,周圍正常組織所受的放射劑量非常低,而照射的精準度達毫米級(約一張紙的厚度)。

X光刀(直線加速器Linac)
直線加速器是公立醫院常用電機,但並非每部都可進行立體定位治療,需要較新型號的機種,如配備適形幅射束調整技術(IMRT/ VMAT)、高解度多葉式準直儀(Multileaf Collimator),再配合六維移動的治療床及影像導航系統,才能進行快速、精準度高的SRT放療。

數碼導航刀(CyberKnife)
發放輻射的機頭設在可移動的機械臂上,配合電腦定位系統、3D立體導航等,輻射線從多角度射向腫瘤,誤差少於1毫米。安裝在天花的定位X光機,可即時追蹤目標腫瘤位置,即使患者的身體有所移動亦不會偏離目標,而醫生替病人治療腦腫瘤時,亦不需以頭釘固定頭顱,減低對患者傷害。

螺旋刀(Tomotherapy)
配備內置的強度調控系統(IMRT)、影像導航系統(IGRT)、精確定位系統等,以360度螺旋式放射及同步治療床移動,使放射線能夠轉彎,避開正常組織,集中在癌腫位置,將副作用減低。

Ad Block

以上電機各有優勝之處,治療時的選擇要視乎病人病狀。伽瑪刀相對適合細小及廣泛的腦轉移,因為正常腦部接受的電療輻射量較少,副作用相對溫和,並可處理較高風險位置。但由於每次治療時間較長,若用於較大腫瘤,會增加局部腦部壞死風險,故一般會以分階段方式治療較大範圍的腦轉移。

至於直線加速器、螺旋刀和數碼導航刀,治療腦轉移的效果基本相若,因為三部電機均是使用光子(Photon)作治療原理,只是不同生產商透過不同儀器來製造X光,再運用不同的定位方案、不同的電腦系統計算,並透過高劑量放射線精準及快速地進行電療。主診醫生會根據病人需要進行選擇,如病人同時要射多個腫瘤病灶,就可能選用螺旋刀。

Ad Block

過往市民或會認爲電療是一種治療癌症的傳統方法,但其實除了治癌藥物推陳出新,電療技術也隨著不同電機的發明和發展得以大大改進,為病人減少副作用和帶來更好的療效。

作者為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黃麗珊

黃麗珊

黃麗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