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7 12:30:00

過度診斷的韓國例子

分享:

有些癌病有篩查,有些則沒有。在有與沒有之間,總有一些癌症的篩查不那麼清晰,似是可有可無的。有人會說,既然可有可無,不是有好過無嗎?這裡牽涉的是過度診斷的問題。

其中一個例子是早前提過的前列腺癌。在歐洲及亞洲的驗屍報告顯示:

  • 36%人口在死亡時驗出甲狀腺癌細胞,他們在生前沒被診斷出來,而這些癌細胞明顯沒有造成傷害;
  • 在80歲的男士中,80%有隱性的前列腺癌,這些癌病絕大部分不會演變為惡性腫瘤。

如果做篩查,把以上的癌病個案全部找出來,就是過度診斷,而非正當又有用的醫療服務。因為發現癌細胞後,患者會感到不安,可能要求治療,治療往往具入侵性,例如要做手術,這對患者來說,可能是弊多於利,治療所帶來的傷害,可能大於放任不管的潛在危險。

韓國就有一個過度診斷的例子,做的是甲狀腺癌篩查。

甲狀腺癌並不常見,它生長得很慢。更特別的,是甲狀腺癌的位置,就在頸的前端;若果在喉嚨前面,長出像龍眼核的腫塊,一般人都會輕易察覺到。而且,它不難醫,治愈率很高。

韓國由2004年起推行甲狀腺癌篩檢。篩查後,確診率增加15倍,成為全球罹患甲狀腺癌比例最高的國家。

不過,韓國甲狀腺癌的死亡率卻沒有因為篩查而下降(它原本的死亡率已很低),很多病人卻因這篩查而切除甲狀腺,結果要承受後遺症,例如終身要服用甲狀腺素,又可能要服用鈣片以彌補血液內的低鈣水平,還有2%人因手術影響聲帶神經而導致永久聲沙。

(疾病篩查之十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