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9 12:00:00

麵包控:Sourdough天然酵母麵包

分享:

近年大家對於吃更有要求,也讓酸種麵包更為普及化,在許多cafe或西餐廳的餐牌上,幾乎都會見到酸種麵包。酸種麵包(sourdough bread)的酸、黏性和香氣,人人都會一口就愛上。其原材料為麵粉和水,利用天然酵母經長時間的天然發酵,培養出酸種麵團。當酵母、麵粉和水混合之後,酵母就會迅速繁殖,而發酵的過程當中益生菌會分解麵團中的營養,並釋放出乳酸及醋酸。

酸種有天然酵母和各種不同的益生菌,發酵的溫度會影響酵母和益生菌的活躍程度,時間亦會影響麵包的外觀、質感和味道,而每一個酸種都是獨一無二的。

一般普通麵包中含有植酸(Phytates),會阻礙身體吸收礦物質如鐵、鈣。而在酸種麵團的發酵過程中,酸麵包中的乳酸菌能夠降低麵包的酸鹼度(pH),繼而降低植酸的數量,幫助人體吸收礦物質。一般以小麥、大麥或黑麥麵粉製作的酸種麵包並非無麩質(Gluten),但在發酵過程中,麵包裏的麩質含量會減少,相對是較容易消化的麵包;但不適合乳糜瀉(Celiac Disease)或對麩質敏感人士食用。另外,由於天然酵母的發酵時間較長,有助於完全分解麵團中的澱粉,有利於腸胃消化,減少出現肚脹問題。所以酸種麵包的發酵性碳水化合物(FODMAPs)含量比普通麵包較低,適合有腸易激綜合症(IBS)人士食用。加上天然酵母菌包發酵過程長,其升糖指數(GI)比普通麵包低,較適合糖尿病及需要減重人士食用。

Ad Block

用全麥或黑麥麵粉製作酸種麵包的升糖指數(GI:48),或用白麵粉製作酸種麵包的升糖指數(GI:53),均較白麵包的升糖指數(GI:73)低。酸種麵團中還含有人體所需的益生菌,經過高溫烘焙後酸種麵包中的益生菌,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可得以保留,為腸道益生菌提供能源,有益腸道健康。

其實吃澱粉質根本沒問題,問題是你吃的是甚麼澱粉質,是否有被加工過的食物;大家下次在餐廳或麵包店,見到天然酵母麵包時,不妨一試。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