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0-30 04:30:00
日報

每人心裡都有一個楊卓娜

分享:

楊卓娜可以是一個象徵——平凡人努力追求幸福的象徵。

1.這是一個神話瓦解的年代。

2.神話之所以形成,需要依靠凡人的執迷和膜拜。叫得做神話,自然是神秘的。

3.在過去,娛樂雜誌,不紅不做——只有真正紅的人才能上封面,因為只有真正紅的人,凡人才會有興趣睇,睇他或/和她的日常、事業、感情,和任何醜聞。一個你認得個樣但噏不出名的人,只是閒人,閒人就算做了甚麼,都不代表甚麼——像早幾日那幾個有份拯救被山火波及狗場的藝人,在過去,肯定不會被報道。

4.但在這個再沒有神秘的時刻,神話沒有了保護膜,開始瓦解:那些所謂好紅的人,原來都不過是凡人,例如一樣需要排隊才能入名店(只不過當事人會發脾氣),例如一樣需要卑躬屈膝。於是,我們開始鄙視神話。

5.反而那些一直都以凡人姿態努力(而又還未成功)的,原來更值得欣賞。

6.所以一些打滾多年的綠葉、你認得個樣但噏不出名的閒角,又或四線頭三線尾的藝人,開始被報道,而且是以一種完全正面的態度被報道,這種態度,某程度上顛覆了我對娛樂新聞的認知,畢竟我做娛樂書的年代,是只能報道渲染誇大藝人的任何負面事宜,當街撩鼻屎?離譜程度猶如周街屙屎;同女友拖手?有理由相信必定慾火焚身準備開房——是的,我曾經被訓練到堅信惟有這樣書寫這樣推理,讀者才願意去看,偏偏今時今日,不少過去沒有人關心的藝員們相繼被訪問,而且只問過去歷年的努力辛酸和奮鬥,而View數,竟然比起紅星分享自己齣新戲點樣點樣巴閉的短片更高時,證明了,時代真的不同了。

7.像楊卓娜。在沙田一個平凡的屋邨長大,在沙田一間平凡的中學讀書(咁啱就在我母校隔籬,我懷疑曾經在某天返學前或放學後跟她擦身而過),卻擁有一個比她不平凡的妹妹楊怡(尚未記到她那個刁鑽新名),兩姊妹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妹妹一早做女主角,而身為家姐的她,一直都不是主角——我翻看了她的維基,她在2001年透過選美入行,成為藝員,在演出作品一欄中,由2002至2017,整整十五年間,主要身份有以下三種:A.跑龍套、B.閒角、C.客串(跑龍套跟閒角有甚麼本質上的差異?我不知道),期間,好偶然地,才獲安排做一次配角,而真正掛上「女主角」名銜的,不是「單元女主角」或「眾女主角之一」,就是「第四女主角」。總之,就是沒有一次純粹的、沒有任何附加說明的「女主角」。

8.其實就像很多平凡人,只能守在同一個地方,打著同一份工,明知在可見的將來也不見得有任何發圍機會,但基於種種原因,又只能叫自己做下去,因為不做下去,就不知還可以做甚麼。

《愛.回家》的霞姐,令楊卓娜開始被留意。

《愛.回家》的霞姐,令楊卓娜開始被留意。

9.當然,楊卓娜比很多平凡人幸運,她有一雙烹飪和做手工藝的巧手,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個好的妹妹,讓她可以繼續去演,演那些已經未必有太多人會看會留意的劇集和角色,畢竟現在的香港,已不是2012至2015年的香港,就算再得到一個足以媲美甚至超越霞姐的角色,都不一定得到相等的掌聲。

10.但除了繼續做,還可以怎樣?看著楊卓娜(或其他不知名藝員)的演藝生涯,就像看見很多平凡香港人,除了努力,只能努力,努力追求幸福,但努力又從來都不保證你會得到幸福。尤其在現在的香港。

在電影《G殺》裡,楊卓娜戲份少,但好看。

在電影《G殺》裡,楊卓娜戲份少,但好看。

楊卓娜還會不時開Live教煮餸。(圖片來源:楊卓娜FB專頁)

楊卓娜還會不時開Live教煮餸。(圖片來源:楊卓娜FB專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