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15 06:00:00

事故只會沒完沒了

分享:

昨天是母親節,很多子女都與媽媽過了愉快的一天,只可惜,她沒有這個機會……因為她的母親仍在醫院為生存而搏鬥之中!

這宗漏開藥的醫療事故詳情在此不贅,因為過去一星期大家都已經聽到不少評論。在沒有更多訊息之前,相信大家心中那把尺,已量度出一個尺度,到底是聯合腎科的醫生不對?是聯合醫院的管理層不對?是有人想轉移視線?抑或是……大家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爭論,不打緊;當中有兩個中心問題是不能不重視的。

首先,是醫管局出了問題。無錯,無論是醫生出錯、是管理層管理不善,是漏開藥、是電腦系統出錯、是漏報又或是隱瞞也好……都是醫管局的錯。醫管局轄下的醫院資源不足、人手不足、士氣不足是構成整宗事故的主因,整個九龍東聯網資源可以貧乏形容,據知整間聯合醫院只有數位腎科醫生;病人眾多加上排期輪候時間長、每次應診的時間亦非常短……在這個背景之下,醫療事故頻仍是意料中事。我不是想為犯錯者脫責,如果醫生真的犯錯,也應該受到懲處,然而,事出必有因,若官僚和制度才是始作俑者,就必定要對症下藥。如何做?那醫管局拿著高薪厚祿的高層,在下一宗悲劇出現前,應該要向公眾交代。

第二件事,就是器官捐贈的意識和推動。既然,器官捐贈的宣傳工作,好像到了一個樽頸位置,是否應該開始著手研究其他方法?現在,在接二連三的醫療事故之下,市民對醫管局極端不滿,甚至有人退出捐贈器官計劃……如何拆解?當然,負責的,又是H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