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3 06:00:00

兩會對港之重

分享:

在北京兩會期間,聽到的除了是幾個人名之外,盤旋於腦海的,就有兩個重點。第一,就是「港獨沒有出路」、另一就是「粵港澳大灣區」。


「港獨沒有出路」已是一個事實,但卻不得不提,因為這關乎到後者的確立。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本身的國家安全考慮,在排除了外國勢力的情況下,市民可以有建設性的想法和建議,這是正常不過的事;然而,一旦涉及干預主權的外國勢力,煽動偏激的意識,相信大部分人都不同意。因此,清楚指出「港獨沒有出路」,防患於未然的做法是毫無懸念的。


接著要做的,是為未來作準備。今次工作報告「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大概念,是一項為香港開拓更多機會、加強競爭力的一個重大工作。而這項目背後隱藏的,在我看來,是國家對香港角色的肯定。坦白說,香港的步伐,在這十多年來確實較周邊地區緩慢很多。新加坡、韓國、內地城市以至近在咫尺的深圳,已超越又或迎頭趕上。可以一直「食老本」嗎?如果沒有前瞻性且大規模的變化,實在看不到前景。


當然,在今天對立的香港社會,又會有一些上綱上線的批評,甚至說出甚麼「大陸化」的歪論,這是不負責任且沒有事實根據的。我見到的,是中央樂於見到香港繼續進步,一則肩負以往橋樑的角色,二來要在內地各城市急速的發展中跟上步伐。


讓香港能迎上機遇,先決條件是有穩定的社會。至於如何才能有穩定的社會?這既是一區之首的責任,同時也是建制派以及非建制派各人的責任。選特首可以是一個空泛的政治議題,同時也是一個探討在地的、實際的問題之機會。如果只將問題過於集中「由誰做好」,而不是「如何做好」,那只是被公關牽著走的軀體,而忽略了中央對未來香港定位這靈魂所在!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