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7 04:30:00
日報

祝福才女之極贊欲何詞

分享:
有「才女」之稱的梁芷珊現時身處台灣。(資料圖片)

有「才女」之稱的梁芷珊現時身處台灣。(資料圖片)

梁芷珊要到台灣走一趟。作為她的業務拍檔,我比誰都清楚我們在香港的生意會如常營運下去。更何況,儘管我倆曾是杏花邨鄰居,我們的相遇卻在台灣。台灣,從來不是我們陌生的地方,因此我們本來同意她這次台灣之行沒有必要大鑼大鼓。可能是貴人出門招風雨吧,璨樹洗街之外,還有網上洗版。晚上我們通電話,芷珊笑稱網上關於她的「悼念」文章十分有趣,那麼我作為拍檔也要補上一篇。

問題是,才女眼中我只是新晉作家,一個只會抄而不懂偷的新晉作家。

「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是金岳霖寫給林徽因的輓聯。大吉利是!對林徽因的評價,金岳霖其實一早說過:「極贊欲何詞」。

現在教授評才女,就這五個字。

才女是怎樣的?是愛,是暖,亦是希望,你人間的四月天。民國時候的才女,已經是身兼建築學者及作家數職的slasher,可謂多姿多采。今次芷珊赴台,繼續身負工作、展開業務和讀書數職,繼續多姿多采。原來,相比今天的才女,林徽因的感情生活可能更多姿多采。

因為再別康橋,我們對林徽因與徐志摩的故事不會陌生。民國才女的故事,我比香港才女熟悉。寫過《假如他是人間的四月天》,寫的既是林徽因跟她丈夫梁思成的愛,亦是她與中國古建築之情。更少人提及的,我認為是她和她鄰居金岳霖之間的友誼。

金岳霖是位哲學家,亦是最早試圖把西方和內地哲學融匯貫通的學者。據說這中國哲學界第一人,一天忽然邀請眾多好友在家中做客,當大家疑惑老金要慶祝甚麼,他說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而當時她已離世一段日子。

極贊欲何詞,從林徽因到梁芷珊,才女除了身份多,好友亦不少。芷珊星光熠熠的好友當中,我應該是網上followers最少的一個。為了不失禮,我買了啱Channel。最後,容我在這裡向芷珊公開請求:記得我們都在Netflix看過《初心》並覺非常impressed嗎?下次我去台灣,請帶我到你的名廚朋友江振誠Andre的RAW試試。待你回港,我會在我的新餐廳預留一個最好的位置給你。

祝福才女之極贊欲何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