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02 04:30:00
日報

口罩經濟學之馬照跑罩照派

分享:
口罩需求增加,其材料價格飆高。 (資料圖片)

口罩需求增加,其材料價格飆高。 (資料圖片)

小說中的Brave New World,大政府無所不能。新冠疫情,卻反映了香港仍是個資本主義「港人治港」城市。

高度自治,是香港資本家醫治香港人。50年不變,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在瘟疫蔓延時,馬照跑、罩照搶。一罩難求之下,政府堅守積極不干預原則,全靠四大地產商先後「共商善舉」,有的向醫管局及慈善機構捐口罩,有的資助公共交通工具消毒噴劑,亦有的捐物資之餘再捐款。係愛呀?定係責任呀?係有stake呀!今年的美麗新世界(新世界發展,017),除了斥資捐助防疫物資,最近更宣布與本地初創合作研發高質口罩並在港成立口罩生產線,向「港人治港」再邁進一步。
 

關於口罩經濟學,張五常最近給政府提出兩點建議:其一,不要干預市場,讓口罩價格上升會增加供應和約束大量存貨行為;其二,協助市場,應該考慮免費提供口罩給貧困人家。錯不了的經濟學大道理,四大地產商基本上是朝大教授建議方向去做。這裏我要補充的,是一些口罩生產的工業細節。這些細節,解釋到口罩市場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加供應,亦解釋了鄭志剛以新世界旗下慈善基金名義生產口罩。

一般醫用口罩的三層無紡布當中,內層普通無紡布,主要功能是吸濕;外層是做了防水處理的無紡布,作用是隔絕飛沫;中層用熔噴無紡布,亦是口罩的核心材料,能過濾細菌懸浮微粒。口罩生產廠商是在無塵車間把無紡布和各種物料組合在一起。口罩生產鏈上游的熔噴生產線設備,卻比口罩生產的貴,技術要求高亦導致短期提產不易。高質口罩除了呼吸阻力小,還要過濾效率高和有效期長。熔噴無紡布主要材料是聚丙烯,經過駐極處理的熔噴布可增加口罩靜電吸附能力,駐極母粒則能讓靜電保持時間更久。然而目前最缺貨正是這最關鍵的熔噴布。醫用口罩批發價過去兩月由每個約5毫升至近5元;高熔指熔噴PP料價亦由每噸兩萬元炒至廿多萬。但由於投資成本和技術要求等障礙,一般企業不會在疫情和口罩需求未知維持多久下貿然投資熔噴布生產。

Ad Block

需求方面,我一位芝大老師曾估算過,降低一般肺炎和流感的死亡率一成,可為美國帶來4,080億美元的社會效益。香港氣候及高密度環境易造就傳染病散播,即使新冠疫情過後,生產本地口罩並鼓勵市民多使用為香港共創的社會價值可想而知。2020年的美麗新世界:馬照跑、罩照派,大資本家給港人上了一堂寶貴的經濟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