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04 04:30:00
日報

搖擺州真的會搖擺嗎?

分享:
民調指拜登於威斯康辛州有一面倒的優勢。 (資料圖片)

民調指拜登於威斯康辛州有一面倒的優勢。 (資料圖片)

本文刊登的香港時間為星期三早上,就是美國總統大選夜。寫這篇文章有點困難,一來未有結果,二來從交稿到刊登中間有大半天的時間,不能作太即時的評論。


在大家都在看選舉的時候,寫甚麼好呢?一於就寫寫今晚的焦點,亦即勝負難料的所謂搖擺州吧。


到底民調準還是賭盤準?較信民調的,會指出調查方法已吸取上屆選舉的教訓,在取樣加權時已作適當調整,不會重蹈覆轍。較信賭盤的,則會指出真金白銀的市場能夠反映資訊,根本不用作甚麼調整。


判斷誰是誰非,除了參考過往數據,選舉夜其實也提供了一個間接的驗證機會。


威斯康辛州和密歇根州,民調指拜登有一面倒的優勢,可說是相當穩陣。根據《經濟學人》的選舉預測模型,拜登勝出的機會率分別為97%和98%,以分析民調聞名的FiveThirtyEight預測網站,亦計出類似結果,亦即近乎必勝,這兩個州極難搖擺。不過,賭盤的數據就沒有那麼肯定了,特朗普勝出兩個州有4倍左右的賠率,亦即各有兩成左右的機會率爆一個小冷。


至於北卡羅來納州、亞利桑那州以及著名的賓州,民調上拜登亦有優勢,但相對不算明顯。《經濟學人》算出拜登勝出的機會率分別為67%、72%、94%,網站FiveThirtyEight比較謹慎一點點,但仍然相當樂觀,一樣認為賓州不會搖擺。至於賭盤,形勢也是接近得多,特朗普在賓州的賠率不夠三倍,其餘兩州亦只有兩倍左右。

Ad Block


綜合《經濟學人》和FiveThirtyEight的估算,拜登勝出五個州或其中四個的機會為八成以上,但根據賭盤,這機會不夠一半。


除了看這五個州最後勝負如何,民調和賭盤的差距還有另一個含義:根據民調,威斯康辛州、密歇根州、賓州的票數會相當一面倒,北卡羅來納州和亞利桑那州會較接近。


欄友梁天卓的同事研究過,除非賠率之比有四、五倍以上的大熱大冷之差,否則最後的票數都會非常接近。驗證關鍵,因此就在賓州。


信民調的話,拜登票數將會是壓倒性,但賭盤就悲觀得多,票數接近加上點算郵寄選票的爭議,賓州很可能到今天大家放工食飯都未有結果。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