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7-12 06:00:00

智慧城市不是這樣煉成的

分享:
楊偉雄(中)曾指容許工廈改建為「數據中心」。(資料圖片)

楊偉雄(中)曾指容許工廈改建為「數據中心」。(資料圖片)

夏天等巴士相當痛苦。天氣熱,巴士噴出的廢氣更熱。好在,九巴的預測到站時間APP尚算可靠,可以減少在巴士站呆等的時間。


等車,不外乎玩玩電話過日辰,仲嫌悶,政府有好介紹︰「提升使用者在智能公共交通交匯處或主要巴士站的體驗,加入新功能及特色,例如整合感應器以發揮多種功能(如交通監測及空氣質素監測),以及提供免費Wi-Fi設施和多用途輕觸式屏幕。」


吸緊廢氣,有感應器提醒你廢氣有幾廢,嫌捽手機捽唔夠,又有屏幕可以慢慢捽。唔少得的,當然是政府最愛的新體驗︰免費Wi-Fi。無論何時何地何政策,政府都一味推行免費Wi-Fi,雖然政府Wi-Fi出名比廢氣更廢,雖然香港流動數據收費低廉。情有獨鍾,免費Wi-Fi似是政府眼中高科技的頂尖發明。


比我高一等的有車階級,政府一樣有好嘢益大家:「提升在香港行駛車輛的安全功能。結合科技,為車輛提供互聯網及無線連接,容許『車輛對各項物件』通訊,包括提供向駕駛者發出與前車相撞警告、不得越線警告、『車龍』警告、彎位減速警告、交匯盲點通知及緊急車輛預警的應用程式。」我好奇,若果所有功能全部開啟,半個鐘一程車,司機會收到幾多個警告?可以有幾煩?(有司機朋友向我反映,在新功能名單中找不到交通警捉超速警告,為此深感失望。)

Ad Block


以上兩個充滿智慧的建議,當然不是我的創作,而是政府重金禮聘某名牌顧問公司就香港發展智慧城市(smart city)進行研究的內容撮要。


隨便引用兩個建議,只想帶出一個訊息︰消費者想要甚麼,為求盈利,企業會想辦法了解研究,有人用的新科技才有機會生存下來。政府花錢請顧問搞新科技,沒有盈利驅動,結果只有亂估一通兼成為利益集團的尋租對象,少有真正適合市場所需。


大家日常生活中常用好用的科技產品,有幾多樣是由政府帶頭設計研發的?政府促進新科技,最稱職的始終是為企業破除官僚障礙和過時法規,亦即局長們近年掛在口邊的「拆牆鬆綁」。

Ad Block


講開「拆牆鬆綁」,資訊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話,不希望自己對Uber的看法令社會認為政府不適合推動新科技。局長話,當局已做過不少「拆牆鬆綁」的工作,例如容許工廈改建為數據中心。


當支持修改法例好偏激、當一件小事都足以令局長自豪,你就會知道香港仍然離智慧城市很遠很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