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5-08 06:00:00

特朗普玩Twitter觸發大跌市

分享:
資訊不流通加上散戶眾多,內地股市難免較波動。(中新社)

資訊不流通加上散戶眾多,內地股市難免較波動。(中新社)

美國時間星期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玩Twitter,除了將近日美國經濟數據強勁歸功於對中國的關稅(原文是partially responsible,用字小心,可見特朗普看似瘋狂的推文不是亂來的),同時宣布恢復原本加關稅的計劃,由星期五開始,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的關稅將由10%加至25%,與高科技產品的稅率看齊,同時預告中國暫未受關稅影響的3,250億美元出口,很快會受同樣對待。推文中更有經濟分析,指關稅對美國物價影響甚微,主要都由中國「硬食」。

不久之後亞洲開市,港股跌近千點,重災區包括零售貿易、進出口貿易等,內地股市跌得更誇張,跌了超過半成。跌得合情合理,奇怪的是星期一美國股市未見大跌,收市更收復不少失地。
 

特朗普的經濟分析有根據嗎?關稅的經濟打擊,視乎入口國對入口貨的需求彈性。入口貨難以取代,亦即其需求彈性便愈低,關稅的破壞力就愈大了。出奇地,除了美國第一季經濟增長強勁,從近期的物價數據中也看不出有價格上漲的情況,就算單單看入口貨品價格指數,在油價以外也找不到有明顯的上升跡象。從各種證據看來,關稅似乎是主要由中國出口商埋單,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甚微。一直認為貿易戰對美國打擊最大的專家學者,會如何解釋這一堆統計數字?是美國對中國貨的彈性夠高,還是負面影響嚴重滯後?

兩地股市表現懸殊,或許有其根據。只敢說「或許」,皆因內地經濟數據較缺乏亦不太可靠,中國自貿易戰以來受了多大打擊仍是眾說紛紜。其實資訊欠流通的「國情」,也是兩地股市不同反應的另一解釋。若果新聞報道屬實,在消息封鎖之下,不少內地投資者一度矇查查不知為何跌市,只見一隻又一隻股票跌停板,面對如此的不確定性,「恐慌性拋售」是自然結果。相反在美國股市,投資者至少知道所為何事,收市後美國官員更出來為事情發展解畫,相信對後市也有穩定作用。資訊不流通加上散戶眾多,內地股市難免較波動,但隨著消息慢慢翻過高牆,不確定性消散,內地股市會收復一點失地。關稅對內地股市真正有幾大打擊,也許要睇多一陣才可以埋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