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9 04:30:00
日報

送鼠迎牛 年年都是打新年

分享:
過去4個牛年,恒指表現參差。(資料圖片)

過去4個牛年,恒指表現參差。(資料圖片)

本周就是農曆新年,先與讀者拜個早年,願大家牛年買邊隻贏邊隻,新股隻隻都抽中。雖然環球經濟在鼠年出現衰退,但美國、內地及香港的股市表現非常搶眼,比起無風無浪的年份還要得心應手。送鼠迎牛,歷年牛年市況表現有沒有參考價值呢?
 

看過去牛年的數據,恒生指數表現參差,4個牛年之中兩升兩跌,2009年的牛年恒指有六成的升幅,但1973年的牛年則跌超過五成。美國標普500指數,在5個牛年之中,有4年都是升市,但波幅就小一些,介乎下跌15%至上升約30%。至於內地A股方面,上證綜合指數在過去兩個牛年都是牛市,當中2009年的升幅達到51%。


如果歷史會重演,意味今年港股難逃急上急落的格局,而維穩暗能量就存活於A股的表現。當然,過去說到A股的影響,只是兩地大盤的互相牽動,如今就要加上北水的直接左右大局了。


每年A股在表像上都有較多的投資機遇,今年也不例外,起碼大行覺得是。一連串大行認為的利好例如經濟有較快的復甦性增長,中國人民銀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等,都把上證目標直指4,000點。但作為天下第一的神經刀A股,表現往往出人意料,2至3月有兩會和春節效應的提振,希望可一口氣衝上3,800點以備之後下跌多點緩衝區。

Ad Block


但到第二季,A股更難預期,貨幣政策是寬是緊到時應有定論,至今人行收水多於放水,今年繼續行寬鬆貨幣政策實在說不過去,而財政政策應為今年全球的主力政策預設,但內地債務繁重,加大財政政策會否如泥牛入海,值得關注。何況4月乃業績公布期,股份將會非常參差和分化。如果第二季:有幸能捱得住,相信到第三、四季,操作會更為容易。


老實說,對港股的牛年期望的確不大,1月份有超過3,100億元的「北水」流入港股,是推動恒指上升的唯一動力,但北水永遠難捉摸,來得快去得也快。春節北水「放假」,節後會否回流只能審慎樂觀,但肯定的是,今年最佳港股投資策略,還是「打新」,眼見快手科技(1024)幸運兒輕鬆每手賺過萬,之後的bilibili和百度哪能不動心。既然打新是王道,最後也祝願讀者們今年好運好運好好運。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