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8-27 06:00:00

那些年, 我們一起計的高鐵

分享:
高鐵落實9月23日通車。(資料圖片)

高鐵落實9月23日通車。(資料圖片)

有前高官慨嘆寫文章「愈來愈無用」,無名小卒如我就更加唔使講了。從來沒幻想過寫文章有改變時政之用(就算是高官在位,能改變的也很有限)。文章有人讀,讀完對世界多一種看法,已算是大功告成了。

就像高鐵爭議,要寫的已經寫過了,現實也不會有一點改變。人貴自知,見高鐵通車在即(可惜不是KOL,沒有獲邀試搭打卡的「榮幸」),只想跟大家重溫一下高鐵的兩大教訓。
 

一)有數據不代表有道理,數據可以是偽科學的包裝,就如術語連篇可以是沒有內容的掩飾。整個高鐵討論最無稽之處,是以節省時間作為直接效益的計算,以此作為高鐵最大賣點。科技進步人手一部手機,等車比塞車有工作效率,時間成本的計算其實斷估成份甚重。

後來高鐵超支,乘車時間比當初宣傳的長,加上剛公開的預期乘客量大減(比報告中的「低客流情況」還要低),直接效益這個理由漸漸站不住腳,官員和專家就索性搬出難以計算的間接效益,即係任佢講冇你講,花那麼多時間為高鐵算算帳原來是運吉一場。講到尾,高鐵非起不可,數據以及專家的認證僅為手段,只是數據堆切得有點核突,漏洞太多不斷遭受批評而已。

二)政府很有錢,有錢就會亂花,被搵笨的是普通市民。高鐵其實跟「土地問題」關係密切:政府暴富主要因為賣地收入和印花稅,都是樓市興旺樓價高升造成的額外收入,有樓冇樓的你和我都間接有份付出。

大興土木搞基建的另一後果是建築成本上升,到頭來又是由為住屋煩惱的市民承擔。政府收入太多,所謂「派糖」從來是向中高產傾斜,花錢起高鐵你一個普通市民又可以享受幾多間接效益?高鐵的內部回報率一再調低,我好肯定低過派俾你同我自己投資,但政府就是浪費得起,回報率幾低都可以豪俾佢。

數據可以作大作細要認真檢視,政府有錢寧舍浪費需要監察,這兩個教訓可以應用到香港的所有社會經濟討論,包括在高鐵通車幾日後就完結的土地大辯論。

雖然我們這些專欄作者「愈來愈無用」,但凝聚起來的民意共識還是有一點影響力的,所以我誠邀大家參加今個星期四土地小辯論公開論壇(第二回),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九龍尖沙咀麼地道75號南洋中心二座3樓
報名網址 https://apps.am730.com.hk/seminar

(先旨聲明,有異於高鐵公關活動,論壇冇得食冇得玩,得個聽字㗎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