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1 04:30:00
日報

驚嚇

分享:

和我擔心的一樣,內地A股最終還是沒能擺脫2018年初的陰影,在1月的最後幾個交易日選擇了向下。

從下行的直接誘因看,兩者也極其相似——政策。2018年是去槓桿,叫停了1倍槓桿以上的信託,而這一次,則是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馬駿,於1月26日的一個發言,明確表示貨幣政策應該適度轉向,尤其是在談到泡沫的時候,直指股市,「有些領域的泡沫已經顯現,去年我國幾個主要的股市指數都大幅上升,接近30%,在經濟增速大幅下降的情況下出現如此牛市,不可能與貨幣無關」。此言一出,「我國的幾個主要的股市指數」都應聲而下,雖然當天下午,人行行長出面滅火:「內地不會過早退出支持政策」,但從金融市場表現來看,顯然還是受到了驚嚇,股市債市大幅下跌,回購利率飆升,甚至在上周五還傳出了SLF利率上調的謠言,逼得人行緊急出面澄清。

2018年初見頂之後,幾乎走出了一整年的單邊牛市,所以,「會重現嗎?」就成為市場很擔心的一個問題。會重現嗎?筆者傾向於不會,除非再次出現類似貿易戰的黑天鵝。否則,東西南北中大背景下的計劃型慢牛,還是大概率會延續的,從全年看,3,800點並不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標。至於短期走勢,談幾個個人觀點,首先去年下半年的箱體會有強大支持,該箱體的中軸在3,350至3,400點一帶,換而言之,3,400點應該是一個不錯買點。其次,是需要縮量,1月行情量的極值出現在1月5日,兩市共成交12,664億元人民幣,那按照以往經驗,地量應該在4,000億元人民幣左右。第三,本周樓市股市因為打新而凍結的資金超過萬億元人民幣,估計這批資金解凍後市場會有所反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