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7-05 06:00:00

7.85的煎熬

分享:
金管局加強監管樓按。(資料圖片)

金管局加強監管樓按。(資料圖片)

香港雜誌多,唯內容嚴肅的是稀有品種。以政經評論為主的《信報月刊》(簡稱信月)創刊40年屹立不倒,實屬難得。有幸在《信月》寫了4年文章,間中或有一點「員工福利」,最近就有第五代總編送贈一套4冊的《智慧傳承》紀念集,讓我讀到月刊40年來有重要而有歷史意義的文章。

曾幾何時,《信月》是半學術的雜誌,刊登文章傳達知識評議時政,據說有助在大學升職取得終身教席;時移世易,今天香港的大學只計算學術期刊文章數目,跟公共社會參與沒有太大關係,在《信月》之類的大眾傳媒發表意見,更隨時被認為不務正業,影響學術前途。

學術生態容或改變,不變的,是大眾對香港幾個重大經濟議題的關注。紀念集中收錄了一篇《7.8的煎熬》,寫於1983年聯繫匯率成立之時(那年我才兩歲!),作者是侯運輝。文章解釋了制度成立的背景,指出跟掛鈎美元和自由浮動的分別︰「在浮動匯率之下,資金外流,結果是匯率下降,造成極痛苦的進口商品物價上升現象。在固定匯率之下,若資金外逃……由於港元流通數量縮減,利率被扯高,使到投資萎縮,社會經歷一段極痛苦的經濟衰退。」

自2005年後,聯匯制度有所改動,匯率由保證不弱過7.8擴大為強方7.75至弱方7.85的區間。幾星期前,討論過港息遲遲未能追上美息的現象,原來今天港元已慢慢在7.8「企穩」,正邁向7.81的新低。

以利率高企抵抗資金外流的「煎熬」,何時出現?有評論指,歷史上每次港元轉弱跟樓市大跌頗有關係,只可惜這類從歷史相關性延伸出來的預測不可靠。

除了今天的聯匯制度遠比以往穩固,另一今時唔同往日之處,在金融危機後,金管局加強監管,銀行做按揭愈來愈嚴格,面對利率上升、經濟衰退收入下降,監管下業主「抵抗力」會比97年強。

同時,監管帶旺了由發展商提供的按揭服務(部分地產經紀行也有類似產品),一按二按要求較監管下的低,對收入負債比率的要求也比較寬鬆,其業主「抵抗力」平均較弱。

金管局手揸氣球一端(銀行),空氣只會走到另一端令氣球漲上加漲(發展商),監管將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萬一樓市若遭逢不測,跌法可會跟以往有所分別?細單位會否比大單位慘重,一手樓又會否比二手樓激烈?一個在明一個在「暗」的按揭市場,又如何改變香港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

篇幅有限未能詳談,請留意下期《信月》,哈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