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3 12:30:00

修補頭骨的發展

分享:

頭骨是保護腦部的重要結構,若失去頭骨的包圍,大腦便容易因為輕力的撞擊而受傷,四圍的大氣壓力出現變化也會直接影響大腦。但有時頭骨可能受各種原因影響而爆裂甚至移走,這時就需要進行修補處理,讓大腦繼續受到保護免受干擾。

與其他部位的骨骼一樣,頭骨出現缺損後不會重生,只會增生一些軟組織,令破損的地方看似重新愈合。只有骨骼仍在生長階段的年幼孩童,才有機會可以自我修復小範圍的骨骼破損。

進行腦科手術時,有時可能需要移走部分頭骨,完成後會放回原來位置,並以鈦金屬物料固定。不過,有些情況下未必能即時放回切出的頭骨,例如頭骨有良性或惡性腫瘤,需要進行化驗確認,亦可能是頭骨爆裂後受到污染,又或者是進行中風或腫瘤切除等大型手術後,為免腦部出現腫脹引起腦壓問題,便需要過一段時間待病情穩定才放回頭骨,但若頭骨離開原位太久,再次放回可能會容易出現感染。

當頭骨缺損嚴重或無法重新放回時,便需要進行人工修補,當中最常用的修補工具是骨水泥。骨水泥是一種名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methacrylate, PMMA)的粉狀物料,只要加入溶液便會逐漸變硬,讓醫生可以徒手搓出所需的頭骨形狀。它的好處是方便易用,但只適合範圍較細小的修補,若面積較大則效果可能不太理想,尤其涉及眼角、眉骨等精細位置,可能會對外觀造成影響。

假如骨水泥不合用,現在醫生可以利用3D打印技術,根據病人的掃描影像,以儀器用鈦金屬或聚醚醚酮(Polyetheretherketone, PEEK)等人造物料,為度身訂造所需的頭骨。由於人造頭骨是以病人的頭骨形狀為藍本,故可準確塑造出與原來頭骨相似的結構,貼合度會更佳,外觀也更理想。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偉基

黃偉基

黃偉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