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22 06:00:00

分秒必爭:動脈取栓治療急性中風

分享:

香港每年有一萬多人患上急性缺血性中風。其中約百分之二十的病人為腦部主要大血管被血栓堵塞引起。
 

傳統的靜脈注射溶血栓治療對大血管栓塞成效有限。病人會因為腦部大範圍缺血,導致嚴重的殘障;如半身癱瘓、失語、吞咽困難等,並失去自理能力,甚至併發腦水腫死亡。


經動脈的介入治療,能直接移除血栓,是大血管堵塞治療的一大突破。此手術把微細的導管經大腿的動脈置於腦部堵塞的血管,以真空吸走或用支架牽走血栓,把血管開通。此療法近年已被廣泛驗證,並在歐美等地成為標準治療。如能在病發6小時內進行手術,血管開通率達八成以上,大大提高病人恢復自理能力的機會。雖然醫管局遲遲未就中風取栓治療定立計劃,但部分大型醫院已自發試行,爭取為病人提供最佳治療。


取栓治療是跟時間競賽,越早打通閉塞的血管,病人康復的機會越高。為此,整個救護流程都得重整梳理:救護員的院前診斷、急症室優先分流、安排掃描造影、預先準備手術室等,環環相扣,但求分秒必爭,讓中風病人能及時接受溶栓治療和取栓手術,增加康復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